98年第1學期-4913 比較刑事訴訟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報告 70
參與討論情形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運財

教育目標

課題:刑事辯護制度之比較研究 在刑事訴訟環境快速的變革下,辯護制度其實並沒有受到相對的重視。近年來刑事訴訟法雖大幅修正,訴訟構造名日採行改良式當事人進行,以保障被告防禦權益,促進公平審判,然而作為維護被告防禦權益最為基本而重要的權利──接受辯護人援助的權利(以下略稱為辯護權),卻因沒有相對的做好應有的配套措施,致舊有的辯護活動的困境依然未有實質的改善,甚至修法的結果反而引發了新的不公平現象。嫌疑人及被告接受辯護人協助防禦的機會,仍是閉塞的,辯護活動並未充分的實質化,且關於辯護權的侵害,欠缺及時有效的救濟機制等等,課題多樣而複雜。希望透過本課程的比較研究,從理論面、制度面以及實務運作面,針對辯護權的定位、如何確保嫌疑人及被告獲得辯護人援助的機會、促進辯護活動的實質化以及權利侵害的救濟,做整體的探討,並思考在刑事訴訟的新制變革中,辯護人如何採取應有的辯護活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運財著『刑事訴訟與正當之法律程序』,月旦法學出版(1998年9月)
王兆鵬著『美國刑事訴訟法』,元照出版(2004年9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比較刑事訴訟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