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0002 中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討論 25
紀錄與習作 40 由於獲得補助故以字呈現成果極為重要
成果策展 35 跨領域學習成果展現亦屬受補助之審核要項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1 人選讀,尚餘名額3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阮桃園

教育目標

本計劃一動機、背景說明: 1. 為能有效提高中文系大一學生對於浩如煙海的經典文學作品作「問題意識型」的閱讀能力與興趣 2. 經典作品的創意常醞釀自異於常人的敏銳心思所激盪,青少年期尤其旺盛。然而此一創作之腦力激盪期,經常被教育體制以校園安寧為慮而受到潛意識的忽略,例如:李白在創作高峰期之前曾參與永燐王的政治革命行動。滕王閣序的作者王勃曾於血氣方剛時期殺人等例不勝枚舉。故而目前為止,對於作家容顏的想像均以暮、晚年為主流,如此實難吸引青春年盛學生高度的精神認同,進而引為啟蒙心靈的導師,自然難以得其精髓,僅得其皮毛。 3. 對於心智已趨成熟的大學生,應激發其對於此以擺脫主流的創意叛逆青年期,作一推測與想像,當能提高同屬心思勃發期的青年學生的學習興趣,裨益學生從「升學主義型學習」的被動學習習性,轉型為主動思考型學習。 若能促中文、美術二系之學生共同參與此一推測與想像的學習,最後將此一切磋琢磨的過程作語文、圖像的混合呈現,定能拓展學生文學、藝術類學識的廣度與視野。 計畫二動機緣起: 1.經觀察近年來本系就讀之學生,多數對深度閱讀之意願薄弱,卻擅長於舉辦活動與工作(打工),長此以往恐將弱化其學識根基,甚不利於面對日趨後現代化社會之生存環境(即:追求個人之理性平等自由)。 2.若能要求學生自主選擇適合改編成戲劇之古典作品,或可望其得到寓閱讀文本於遊戲、工作、思考當中之磨練。 終極目標:此「改編中國經典文學戲劇演出」之提案,併前「中國經典作家青春容顏的想像」一共二案,均為本系「大一中文0002」下學期課程而規劃,期能於上學期課程之培育基礎上更進一步達到:協助學生建立「對本國文學主動而積極之探索態度」。

課程概述

A班:該課程雖為大一共同必修課程,但對象是中文系的學生,故有其專業的考量。因此,授課內容,會配合中國文學發展的流變,使學生對中國文學的發展,從詩經、楚辭至晚清小說的概況,有基本的認識,另外,加強對文本的分析與解讀,能更細緻、深入文本的內涵,使學生具有專業的文學能力。 B班: 引導學生善用自我意識檢視:1.中國文學發展軸線2.文學教育的養成基礎3.將1.、2.架構成座標軸的思考模式辯正:文學創作環境的今昔變遷,是古鑑今?今光照古? C班:本課程為中文系大一必修課程,亦為本系入門之重要基礎。學生甫入大學,學習方式亟待改變:必須由記誦式轉為思考式。本課程透過選文之講析,引導學生瞭解作品背後豐富之情感與深刻之思想,藉以幫助學生觀察現象、發現問題、深入思考,尋求通透之解答。對於學生從事中國文學之研究,具有一定之啟發性。 D班:本課程為一年級必修課程,內容以研讀中國現代文學作品為主,範圍涵蓋新詩、散文、小說、電影等,藉以培養學生現代文學欣賞與書寫能力,建立修習本系古典文學或相關現代文學課程之基礎素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中國文學發展史/劉大杰
2.各作家作品專輯
3.探討各作家之相關論文專著
4.各作家傳記文學
5.作家生存之社會史專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