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0034 語言學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學期報告 20 包括小組口頭報告及書面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世箴

教育目標

引導學生探討: 一、語言系統內部的主要組成部份及其相應規律(語音、語法、語義、語用等) 二、與人生有關的語言問題(語言演變、語言運用、語言的社會功能、語言與心理等) 三、如何將理論運用於日常語言現象的觀察與分析的實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基本教科書:
謝國平(1998)《語言學概論》台北:三民書局(1985初版1998增訂版)
鍾榮富(2006)《當代語言學概論》。台北:五南出版社。

二、相關參考書:
Fromkin, Victoria & Robert Rodman, 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 (1974初版/2003七版)黃宣範譯2003《語言學新引》(據第七版)台北:文鶴
趙元任(1959)《語言問題》台北:台灣大學文學院初版,1980北京:商務印書館再版
竺家寧 (1998)《中國的語言和文字》台北:臺灣書店
王士元 (1984)《語言與人類交際》廣西教育出版社
王 綱 (1987)《普通語言學基礎》湖南教育出版社
劉潤清 (1990)《語言學入門》(中英對照) 人民教育出版社
2-1 詞彙語義
何三本 王玲玲(1995) 《現代語義學》, 台北:三民書局
賈彥德(1992) 《漢語語義學》, 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徐烈迥(1990) 《語義學》,北京語文出版社
竺家寧(1999)《漢語詞彙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

2-2 社會語言學
� 論文
何大安1996,〈語言與社會〉,《通識教育季刊》3卷2期。
曹逢甫1993,〈淺介社會語言學〉,《應用語言學的探索》,台北:文鶴出版有限公司。
曹逢甫1997,〈二十年來台灣社會語言學研究〉,《華文世界》1997:12。
� 專書
祝畹瑾1985,《社會語言學譯文集》,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徐大明等1997,《當代社會語言學》,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郭 熙1999,《中國社會語言學》,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
陳 原2001,《語言與社會生活》,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黃宣範2001,《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台灣語言社會的研究》,台北:文鶴。
盧德平譯 1989,R.A. Hudson著,《社會語言學》,北京,華夏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語言學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