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0044 自然文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上課及參與口頭報告 20 無故缺席三次學期成績不及格
期中書面報告 20 無期中考
期末書面報告 60 無期末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8 人選讀,尚餘名額3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錦堂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一門以議題為主導的課程,要求性高,建議真正有興趣、能投入心力的同學選課。課程目標有二: 一、以當代生態文評(ecocriticism)觀點探討文學與物理環境的關係。 二、練習學術報告寫作。 主要議題如下: 一、文學如何再現「自然」? 二、「自然」的不同的意義如何演化? 三、如何從自然環境(如故事中的時空背景)去瞭解文學中的人物? 涵蓋的範圍: 一、理論: 基本生態文評概念;地方與空間;田園與荒野;土地倫理 二、西方現代自然書寫經典:梭羅(荒野的價值),利奧波德(土地倫理、生態良心)、史耐德 三、台灣當代自然書寫:陳冠學、陳玉峰、劉克襄、夏曼•藍波安、廖鴻基、吳明益 四、經典詩歌、小說與自然:酈道元水經注、陶謝詩、沈從文、黃春明、鄭愁予、吳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Greg Garrard: Ecocriticism (Routledge, 2004)
梭羅:<散步>
利奧波德:《沙郡年紀》(天下文化,1998)
史耐德:<世界是一個個的地方>
吳明益:《台灣自然寫作選》(二魚,2003)
夏曼•藍波安:《冷海情深》(聯合文學,199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文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