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0365 知識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及期末考 66
出席率與參與席 33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鄺芷人

教育目標

1.本課程是闡述與分析知識理念的演變,從而分析人類知識的範域、本質、方法、結構等問題。 2.讓學子具有較完整的知識論概念,對其日後的進修作穩定的學術基礎。

課程概述

知識論之目的,基本上是在於探討「真」、「知」、「認知的方法」、「反思認知與知識本質」等問題。哲學上對知識問題的研究,從古希臘就開始而至今不絕。雖然當代哲學中有所謂「反知識論中心說」,但這只是個別學派之偏好而已。科學哲學是當代知識論的一個環節,它除了反思科學的各方面問題之外,尚且有科學整合的意圖。由此可見,知識論乃哲學教育中的重要部份。它探討知識的來源、知識的結構、知識的本質、知識理念的演變、認知方法、科學哲學、數理哲學、知識的範圍與極限等問題。 在教學內容方面,本課程包括兩個層面。其一是有關知識論及知識理念的演變問題,這必須包括柏拉圖、亞里士多德、希羅時代、西方中世紀的知識觀、理性主義、經驗主義、康德的綜合與批判、邏輯實証論及當代科學哲學等。其二是針對知識論的專題,這包括知覺與記憶、真理論(包括知與信的差別)、方法論(哲學方法論與科學方法論,後者以Karl Popper為主)、概念論與意義論(包括語言與思維、休謨、維根斯坦、邏輯原子論、邏輯實証論、波普的否証原則等)、科學哲學及數理哲學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鄺芷人:《邁向真理之途》(講義,出版中)
2.A.D.Woozley, Theory of Knowledge, An Introduction
3.D.W.Hamlyn, The theory of Knowledge
4.J.Trusted,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Knowledg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知識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