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0590 昆蟲自然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Project Report 50
Assignment & Exams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仲平

教育目標

昆蟲為陸棲生物中種類最多的類群,靠著牠們與其它生物間豐富的互動和食性關係,昆蟲在食物網中物質及能量的傳遞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昆蟲由於數量龐大,生活史多樣,且對棲地環境變化非常敏感,是森林生態系中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指標.本課程教導大學部學生昆蟲自然史的基本知識與常用的研究方法,上課則改變過去傳統課程授課方式,於暑假期間在林試所福山植物園內進行一至兩周的密集野外研究站課程,福山植物園和周邊山區是北台灣保存較完整的亞熱帶季節性雨林,園區內微棲地多樣與動植物繁茂,豐富的昆蟲相是學習昆蟲自然史的極佳地點. 課程透過本系與林務局福山試驗站及植物園合作,安排學生上午進行昆蟲基本結構與功能介紹,下午和夜間則利用上午所學原理,進行野外昆蟲觀察及行為生態實驗,透過福山植物園周邊常見的昆蟲,學生可以在無人為干擾的自然環境之下,以較長的時間實地與昆蟲相處,深刻地了解昆蟲的自然生態習性,行為反應,和在雨林生態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園區內的課程講授可以使學習者與學習對象 (昆蟲) 緊密結合.在課程期間,學生將進行團體昆蟲多樣性調查分析,獨立昆蟲生活史觀察研究,以紙本或數位攝影機,相機拍攝和記錄特定昆蟲種類的生活史特徵,並製作成果報告與教師和同學觀摩討論.本課程是臺灣少數全程在雨林實驗站授課的昆蟲自然史學程,昆蟲自然史在福山將成為生科系學生難忘的學習經驗.

課程概述

課程透過本系與林務局福山試驗站及植物園合作,安排學生進行野外昆蟲觀察及行為生態實驗。透過福山植物園周邊常見的昆蟲,學生可以在無人為干擾的自然環境之下。以較長的時間實地與昆蟲相處,深刻地了解昆蟲的自然生態習性、行為反應,和在雨林生 態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在課程期間,學生將進行團體昆蟲多樣性調查分析、獨立昆蟲生活史觀察研究,以紙本或數位影像記錄設備記錄特定昆蟲種類的生活史特徵,並製作成果報告供師生觀摩討論。 本課程是臺灣少數全程在雨林實驗站授課的昆蟲自然史學程,「昆蟲自然史在福山」將成為生科系學生難忘的學習經驗。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The Insect, An Outline of Entomology, by P.J. Gullan & P.S. Cranston, 2nd ed., Blackwell Scienc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昆蟲自然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