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1077 人力資源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考(周老師) 25 選擇題、問答、申論題形式(含教科書、個案及補充教材內容,考前會做最後決定)。
期末報告(周老師) 15 採小組方式進行,各小組針對某一企業之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進行深入的了解,並分析其可能面臨之問題,以提出解決方法。
小考(周老師) 10 兩次小考,小考不到,無法補考。
期中考(黃老師) 25 選擇題、問答、申論題形式(含教科書、個案及補充教材內容,考前會做最後決定)。
小組作業(黃老師) 10 採小組方式進行,各小組選定一特定職位,依指定之工作分析步驟,寫出該職位之工作說明書與工作規範。
課堂表現(黃老師) 5 上課提問與參與討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瑛琪

教育目標

本課程在介紹如何將基本之人力資源管理理論融入實務當中,協助學生瞭解並掌握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概念、理論與應用技術,以期達到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目標。同時,學生對企業界之人員選訓用留有更深入的了解,愈能於日後對企業與自身未來工作有所助益。課程目標為:學生在上完這門課時,能(一)說出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概念與重要理論;(二)應用相關知識去分析與診斷實務上的問題;(三)引發對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的興趣。 本課程在於如何有效運用組織的人力資源。課程內容包括: 1. 人力資源管理介紹(包括人力資源管理環境介紹) 2. 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 3. 工作分析與工作設計 4. 人員的招募與運用 5. 人員甄選及測試 6. 面談 7. 人員的教育訓練與發展 8. 生涯發展規劃 9. 績效評估與績效評核 10. 薪資管理 11. 員工的福利與獎金 12. 勞資關係與勞工安全衛生 13. 道德 14. 企業家精神(創業家精神) 15. 國際化人力資源管理 16. 人力資源管理的展望(女性人力資本之建立與蓄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Dessler, G. (2009). Fundamentals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Content, competency, and applications.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力資源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