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1606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考 40
期末實做調查報告及口頭報告 20
小作業1 10
小作業2 10
memo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惠敏

教育目標

社會學是認識世界的識框,藉由社會學基本概念的啟發與社會學的想像,我們可以進而理解架構社會的基礎、方式,與社會結構、社會組成、人群互動、歷史變遷、及存世經驗等。社會學的基本學科精神是批判且反身自省的,因此,本課程企圖藉由介紹社會學的基本概念,以引發社會學知識興趣及視野為主。本課程重視課堂討論與習作實踐,盼能使修課同學能透過習作的實做及思考,一方面發現社會的多面向,同時省思社會是否僅有唯一標準之外;另一方面也期望能夠藉由此一基礎課程,引發及訓練來自於不同學科間的課程參與者,能將社會學的想像實踐在未來不同的性向生涯中,並能將社會學思考的面向重新帶入實作場域。本課程安排主要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著重於社會學基本概念的引介,以及重要的社會學研究取向與發問方式;第二部分著重於社會學和台灣社會間的關係,特別是經濟社會學的核心關懷、分析方法、及議題視野。貫穿全課程都會特別注重有關社會不平等之議題。期待同學在修畢這門課程之後,在往後進行經濟學相關工作與分析時,能將社會學的思考面向重新帶入。

課程概述

社會學是認識世界的識框,藉由社會學基本概念的啟發與社會學的想像,我們可以進 而理解架構社會的基礎、方式,與社會結構、社會組成、人群互動、歷史變遷、及存 世經驗等。社會學的基本學科精神是批判且反身自省的,因此,本課程企圖藉由介紹 社會學的基本概念,以引發社會學知識興趣及視野為主。本課程重視課堂討論與習作 實踐,盼能使修課同學能透過習作的實做及思考,一方面發現社會的多面向,同時省 思社會是否僅有唯一標準之外;另一方面也期望能夠藉由此一基礎課程,引發及訓練 來自於不同學科間的課程參與者,能將社會學的想像實踐在未來不同的性向生涯中, 並能將社會學思考的面向重新帶入實作場域。 本課程安排主要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著重於社會學基本概念的引介,以及重要的 社會學研究取向與發問方式;第二部分著重於社會學和台灣社會間的關係,特別是經 濟社會學的核心關懷、分析方法、及議題視野。貫穿全課程都會特別注重有關社會不 平等之議題。期待同學在修畢這門課程之後,在往後進行經濟學相關工作與分析時, 能將社會學的思考面向重新帶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授課教師自行整理之講義。(請上校園資訊系統或課程網站上查詢下載)
☉片桐新自、永井良和、山本雄二著,蘇碩斌、鄭陸霖譯。2008。《基礎 社會學》。台北:群學。
☉Giddens, Anthony著,張家銘等譯。1997。《社會學》(上、下冊)。台北:唐山。
☉Hamilton, Peter and Kenneth Thompson編,國立編譯館主譯、葉欣怡譯。2007。《社會學大有用》(The Uses of Sociology)。台北:群學。
☉紀錄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