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1793 社會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實習作業 25
期末研究報告 25
期中考試 20
期末考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維邦

教育目標

社會科學研究的核心議題在於探索,描述與解釋人類的社會生活。不論是對社會生活中的何種面向(如經濟轉型、人口變遷、投票行為等),社會科學研究者們竭盡所能地對該議題作出系統性分析,甚至去挖掘隱藏在該議題之下,一般人們視而不見的過程,模式和因果關係。社會科學研究者並非依靠個人觀察,主觀意見,或傳統的刻板印象來對關注的社會現象進行詮釋與分析。相反地,任何的社會科學宣稱與研究結論都需透過具有邏輯性與實證性的研究步驟來逐步生成。因此,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就是社會研究的骨幹。唯有奠基在嚴謹與扎實的研究方法之上,社會研究的結論才有其科學性價值與具參考性的意義。 本一學年的課程將對社會科學常用的研究過程與相關概念進行系列性的介紹與討論。在課程安排上,上學期著重在方法學導論、理論與方法間的關係、研究議題的確立、文獻回顧與蒐集、研究整體設計、抽樣原理、調查研究法相關概念,與問卷設計。下學期前半段課程為問卷調查執行與資料分析;後半段課程則進入內容分析與質化訪談等,並進入最後的完整研究報告。本課程要求同學們利用上述研究方法來進行具體的實證性研究,以其幫助同學們藉由操作來確實了解研究方法的概念與優缺點、養成獨立思考與研究執行能力、與為未來研究與就業奠定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Neuman, W. Lawrence. 2006. (Sixth Edition). Social Research Methods: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pproaches. Allyn and Bacon.
2.Becker, Howard S. (郭姿吟,呂錦媛譯,2008)。《這才是做研究的王道》。台北市:群學出版社。
3.畢恆達(2005)。《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台北市:學富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研究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