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2405 建築理論(二):建築典例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與課堂討論 40
期中報告 3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5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昌修

教育目標

教學主旨: 在建築學習過程中,以實際案例的分析與研究一直是學習重要的一環,每一件建築作品的完成不但包含了每位建築師個人獨特的建築學養,對一特定基地環境的態度,更是反映了其時代性的精神與建築觀念上一歷史性的表現。於是,匯集對許多重要建築案例的了解,從中獲得經驗,並印證建築設計操作中的手法與原則變成為本課程最主要的核心價值。 教學目標: 透過自建築歷史中自古至今的實例相對照與空間分析圖例解析,希望能在建築學習過程中有一基本架構性的認知基礎,並進而在開始學習建築設計時對於可被操作的建築手法有一較為清楚的認識。 另外,在面對這日新月異的當代建築風潮,種種變革與發展,建築觀念也不斷加速的蛻變中,建築的學習與吸收必須是隨時而不間斷的;因此,將在課程中引導學生學習如何自我解讀案例,建立比較分析的邏輯基礎,並且討論區分從中學習與盲目抄襲的差異,使同學建立一正確的自我學習管道。

課程概述

課程中將以空間操作手法與設計策略為主要討論項目,並試圖分析歸納各種建築典型實例。整學期課程內容將大致區分前後兩階段進行,前段在介紹認識當代各種建築型態分成以不同類型項目進行討論,後段則要求同學自行選擇適當案例作分組比較分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建築:造型、空間與秩序;茂榮出版社
現代建築使;地景出版社
當代建築大師;木馬文化
建築典例;尚林出版社
國內外相關建築作品出版書籍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理論(二):建築典例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