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2432 設計解析〈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作業 40 包括10次平時作業(25%),以及上課點名(15%)
期中考 20
專題計畫 20 包括 問題界定、建模、程式、書面報告以及PPT檔
期末考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中行

教育目標

設計是一門跨領域的學門,用最簡單的話來說,設計解析就是一種解決問題 (Problem Solving) 的方法介紹,本課程以介紹工業設計領域所需要瞭解的基礎數學知識為目標。在內容上,包括:(1)如何建立數學模型,介紹線性方程式、矩陣、線性規劃在設計解析上的應用。(2)圖形原理、幾何與型態表達。(3)機率與統計在工業設計上的應用。(4)探討設計決策理論與設計方法應用。(5)計畫評核術。(6)以Matlab與MS-Excel軟體,作為設計建模與圖形繪製工具,使其成為學生在工業設計領域開發的好幫手。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本系大一必修課程,主要在於介紹工業設計領域所需要的計量、統計、邏輯概念、設計決策的推演、設計策略與規劃…等,並輔以相關圖形與計量軟體,使學生得以在大一階段,瞭解與學習在工業設計領域所需的應用數學,提供後續相關課程的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王妙伶、陳獻清、黎煥中、廖珊彗,管理數學,全華,2008. ISBN:9572152335.
2. Skvarcius, R. and Robinson, W.B., Discrete Mathematics with Computer Science Applications, 1986.
3. 任善強、周寅亮,數學模型,中央圖書出版社,1998.
4. 楊憲東,工程分析,巨擘,199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設計解析〈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