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2457 互動硬體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作業繳交 20
期中展示 30
期末發表 40
上課出席與參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英修

教育目標

當今的產品設計師,除了要對材質、結構、色彩、製造過程…等基本產品設計過程,有相當程度的訓練外;隨著電腦互動科技的普及,產品設計師如能對互動硬體及軟體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及實作,會讓設計師發展出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互動產品設計。著名的 IDEO設計公司,除了深入去了解及分析使用者的需求外,他們也企圖透過互動科技的技術,開發出具有創新概念的互動產品設計。 因此在本課程中,將先試圖讓學生自行尋找生活中,在設計上或使用上不便之處;透過使用者需求分析,將可能的解決方法分成不同階段;最後再以不同形態的互動科技來解決問題,例如壓力、觸碰、光線、紅外線….等多種感應器;最後實作出一個具有互動科技的產品設計。

課程概述

當今的產品設計師,除了要對材質、結構、色彩、製造過程...等,有相當程度的訓練外;隨著電腦互動科技的普及,產品設計師如能對基本的互動硬體及軟體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及實作,會讓設計師發展出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互動產品設計。著名的 IDEO設計公司,除了深入去了解及分析使用者的需求外,他們也企圖透過互動科技的技術,開發出具有創新概念的互動產品設計。 在本課程中,將先讓學生自行尋找生活中,在設計或使用者不便之處;透過使用者需求分析,將可能的解決方法分成不同階段;最後再以不同形態的互動科技來解決問題,例如壓力、觸碰、光線、紅外線…,等多種感應器。最後實作出一個具有互動科技的產品設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自訂教材
情感設計(Emotional Design)
IDEO :masters of innovation. Myerson, Jeremy. Laurence King Pub. 2004
蔣大偉編譯, 2004, 設計嵌入式硬體,O’REILLY, 2004, 9867794346
Tom Igoe, 2007, Making Things Talk, O’REILLY, ISBN-13: 978-0596-51051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互動硬體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