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3020 教育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30
觀察報告 30 觀察報告辦法開學後另行公告與討論
平時成績 10 包含出席 心得 與課堂參與 課堂參與表現良好同學教師得加學期成績1~5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設計係運用社會學的取向,探討社會情境對教育制度與教育過程的影響。因此,課程內容除介紹基本的教育社會學概念與理論,以及在教育諸議題分析上的應用外,並協助學生能運用教育社會學的知識,探討、分析當前台灣地區社會與教育互動關係的議題,以構思解決問題的可能途徑,培養學生將來從事實際教育工作時的反省與洞識能力,促進教育品質的提升。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瑞賢等譯,Rob Moore著,教育社會學(Education and Society)。台北:學富文化。
林郡雯譯,Kathleen deMarrais等著,教育的社會學分析(The Way School Work: A
Sociological Analysis of Education)。台北:學富文化。
薛承泰,2003,十年教改為誰築夢?台北:心理出版社。
張建成,2002,批判教育社會學研究。台北:學富文化事業公司。
陳奎熹,2001,教與社會學導論。台北:師大書苑。
蕭富元等,2008,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台北:天下雜誌。
Ballantine, Jeanne H. 1993. The Sociology of Education: A Systematic Analysis.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
Willis, Paul. 1977. Learning to Labor. New York, NY: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另有閱讀資料,教師會公佈在教學平台供學生上網閱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