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3175 中文:中國文學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作業報告 20
課堂討論 10 視情況併入「作業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苑夙

教育目標

  主題一借由〈聶隱娘〉的閱讀,讓學生明瞭時下流行之仙俠類小說的古典來源,感受中國古典與現代文學之傳承交會;也讓學生在侯孝賢執導的〈聶隱娘〉上映前,能先對原始文本有所瞭解,在看電影時對紙本文學和電影文學的同與異有所體會。主題二、三、四將中國文學與日常生活結合,用耳熟能詳的俚語和有猜謎意味的歇後語引起注意;再進入交際、工作皆可用的三十六計,使學生從古文領會中國的謀略智慧;最後以罵人藝術相關的文學作結,不但可學到溝通的技巧,亦可配合三十六計之應用。本課程通過教材與生活的結合,讓學生體會中國文學不只是學術殿堂的文學,亦是日常生活的文學。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國文教材編輯委員會:《東海大學國文教材選輯》,臺中:東海大學,1993。
2. 蔡守湘:《唐人小說選注》,臺北:里仁書局,2002年。
3. 梁實秋:《罵人的藝術》,臺北:遠東圖書,1977年。
4. 尉遲雲:《三十六計》,臺北:絲路出版社,1992年。
5. 相關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中國文學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