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3199 中文:古典文學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25 期中書面筆試。
期末考試 25 期末書面筆試。
平時測驗 25 包含隨堂小考及課後習作。
課堂表現 25 包含上課態度及出席狀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乃俊廷

教育目標

清代思想家章學誠曾說:「六經皆史。」基於史料的觀點,今人已可掙脫經學的束縛,還原古典文獻的本來面目。面對古典文獻,我們除了以當代的視角,滌故更新,賦予現代的詮釋之外,更可從中習得古人著於竹帛的珍貴教訓。就文學的層面而言,先秦時代不僅僅建立了傳統經學,更是千百年來中國古典文學的潺潺源水。這股源水開展了後世中國純文學的泱泱大河,其中蘊藏大量文化遺產,影響著千百年來的中國文學發展,豐足了無數騷人墨客的心靈。 本課程預計從文學發展的角度切入,配合主題式的單元介紹,並結合歷史神話、宗教民俗與出土地下材料,使學生從中體會先民當時的社會背景與文學創作的意涵。藉由課堂講授、討論的過程,希冀增進文學鑑賞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東海大學中文系編注:《國文教材選輯》(台中:東海大學中文系,民82[1993],修訂二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古典文學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