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3440 軍訓(一):全民國防教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30
學生出席狀況 30
軍護聯合命題測驗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5人,已有94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佑真

教育目標

※ 能運用戰史分析、活用兵學理論、具軍事知能基本概念與急救技能的能力。 ※ 習得事前規畫、防患未然,養成良好人生態度與習慣。 ※ 將兵學理論運用於生活技能,收事半功倍之效能。 ※ 以成功戰爭史例及近代成功企業家例子說明,提昇團體管理技巧及追求自我實現之人生境界。 ※ 能認知和睦人群的重要性。 ※ 具備團隊合作的能力並能自我管理。 ※ 吸收新知具國際觀與提昇自我防護的能力。 ※ 善用醫療保健知識,以促進身心健康。

課程概述

◎兵學與戰史 兵學思想內容包括兵學與戰略兵學的目的及發展,另結合與融入生活與勵志的實際運用;並使同學了解作戰之運籌帷幄並於人生戰場上達先勝之契機。 研究戰史先要瞭解雙方的整體戰力,針對戰爭之戰略態勢,就政、經、軍、心來分析介紹,本課程以中東地緣政治概要、兩次波灣戰爭、不對稱的戰爭、伊拉克內戰與國際恐怖攻擊介紹為主軸,使學生了解冷戰結束後,雖然全球脫離了美蘇兩大陣營爆發全面戰爭的威脅,不過波斯灣地區已成火藥庫、全球恐怖組織大肆擴張,及高科技武器的發展與運用之的區域,在兩次波斯灣戰爭中獲得印證,而恐怖組織的攻擊行動除了伊拉克之外,現今已經席捲全球並在歐美國家埋下回教復仇因子,未來的演變令人憂慮,思考如何建構前瞻、宏觀及全局的大戰略,以謀求國家長治久安。 ◎領導統御 領導者的魅力.能力.風格與誠信等領導特質,對於組織的盛衰具有關鍵性的作用。對於企業或組織而言,領導者是員工凝聚之所在,是引領員工進行組織轉型、面對挑戰、開創願景的精神所繫。當我們提到台塑集團時,不由自主的就會想到創辦人王永慶;講到遍布全臺任何一個角落的慈濟,就會想到證嚴法師。卓越的領導者是卓越組織的代名詞,而失敗的領導者也會在組織發展的歷史中記上一筆。 ◎全民國防教育闖關活動 為推動本校全民國防教育多元化卓越教學輔教活動,結合國防體能及精神動員之教學特色,以「寓教於樂」之活動方式融入國防通識,藉實訓、實作、實況引導學生體驗國防,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強化同學對國防事務之認知,建立全民國防共識,激發全民防衛國家意識,以達全民精神動員之目標。 ◎急救處置與疾病護理—林佑真老師 本課程乃是因過去二十多年來事故傷害一直位居於十大死因之列,為減少傷亡故當於學生時期具備有減輕傷患病勢惡化、維持或挽救生命之能力,其中尤以熟稔CPR技術為要並增進學生對緊急事故處理原理原則的認識。具備創傷處理、冷、熱傷害處理的技能並在面對心肌梗塞、中風及糖尿病急症時能充容應付和懂得保握時機強健骨骼以預防老年骨職疏鬆症的發生。 ◎急救護理與疾病保健—陳金春老師CPR版 本課程包括五個單元(一)急救總複習:了解意外事故列於十大死因之中,學習急救以減少病患傷勢惡化,維持或挽救生命。(二)CPR實作:透過安妮模型實際操作,熟練之後,遇到緊急狀況,能有信心做出正確急救方法。(三)遠離骨質疏鬆症:了解骨質疏鬆症雖好發於老年婦女,但骨本的儲存得從青少年至成年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健康護理與疾病保健
1.護理與健康管理 鄭惠文等編著 全華出版
2.腸道保健 吳德強著 文經社出版
3.台中榮總醫訊 2008年3月 台中榮總發行
4.婚姻家庭 1998年3月  東海大學幸福家庭推廣中心發行
※、領導統御
1. 天下遠見出版約翰.麥斯威爾John C.Maxwell(2008)。領導黃金法則。
2. 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全民國防教育大學軍訓(第二冊)。
3. 陳勁甫著(2002)領導__風格與能力的相互輝映。中國時報第22版。
4. 陳勁甫譯,Edgar P. Jarvis著(2002)。為將之道。台北市:麥田。
5. 樂為良譯,Oren Harari著(2002)。鮑爾風範__迎戰變局的領導智慧與勇氣。台北市:美商麥格羅希爾。
6. 薪傳出版社編輯部(1998)。孫子兵法與商政謀略__知人善任。台北:薪傳。
7. 天下編輯部(1997)。波特解讀波特__輕鬆與大師對話。台北:天下雜誌。
※兵學與戰史
1.凱里 (Kelley, Robert E.),1996,沙漠雄鷹: 波灣戰爭的空戰,麥田。
2.基尼 (Keaney, Thomas A.),2002,波灣空戰掀起戰爭革命,史政編譯局。
3.布希亞 (Baudrillard, Jean),2003,波灣戰爭不曾發生,麥田。
4.伍華德 (Woodward, Bob),1992,波灣戰爭指導者,史政編譯局。
5.鄧尼蓋 (Dunnigan, James F.),1996,美國的軍事革新:從越戰到波灣戰爭,麥田
6. 傅凌譯 艾文托佛勒/海蒂.托佛勒Heidi Toffler.著 。新戰爭論War and Anti-War Survial at the Dawn of the 21st Century。國家圖書館出版。
7. Lawrence Leshan著 劉麗真譯 。戰爭心理學The Psyschology of War 。國立中央圖書館出版。
8. 紐先鍾著(1996初版 2003.10月 7版)。孫子三論。麥田出版社
9. 紐先鍾譯 約米尼Antoine H.Jamini.著(1996.8.1初版)。戰爭藝術 The art of War 。 麥田出股份有限公司 。
10. Strategy:The B.H.Liddell-Hart 李德哈特著(1997.6初版) 戰略論~間接路線 。麥田出版社
11.紐先鍾著(1997.5 初版)。歷史與戰略-中西軍事史 麥田出版社 。
12.熊忠武著。孫子的人生哲學-謀略人生 Life Philosophy of Sun Tzu 。國家圖書館出版

期刊
1.商業周刊
2.天下雜誌
3.國防譯粹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軍訓(一):全民國防教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