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4037 近現代通俗小說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教材報告導讀 30
期末書面報告 65
上課出席及課堂參與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俊啟

教育目標

相對於經國濟世的「大道」,中國小說自古以來是街談巷語道聽途說的通俗文類,是進不了廟堂的「小道」,但卻是文人學士以及市井小民的日常談助、娛樂消閒的載體。清末民初時期,無論是在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以至於歷千年屹立不搖的傳統世界觀及價值觀,皆受到空前未有的衝擊。面臨此一社會、政治以及思想意識上的危機,此時期文學的發展亦相對地有所回應,而呈現出蓬勃的氣象,而其中又以小說為翹首,不論是在小說創作和小說批評的質量和幅面之廣闊,小說地位的提升,以及小說和時代動脈息息相關之程度,都能超越前人而開啟新局,為中國現代小說奠下基礎。在中國追求現代性的過程中,固然有梁啟超等有識之士要用小說來開啟民智,俾助改革事業,也有通俗小說,在內容技巧面承繼傳統,不僅提供娛樂,也在其中促使中國小說走向現代。本科目旨在引導學生閱讀重要小說文本,以及相關外緣社會歷史文化論述,藉以釐清通俗小說如何在中國現代性的開展過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樞紐位置。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用書
1. 阿英《晚清小說史》(台北:商務印書館,1996台二版)」。
2. 范伯群,《中國現代通俗文學史》(插圖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
3. 范伯群、孔慶東(主編),《通俗文學十五講》(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
4. 相關小說作品。
5. 講義。

其他相關參考書目在上課時發給。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近現代通俗小說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