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4096 近代中國婦女史名著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上課表現 30 出席率;上課表現
期中報告 30 與課程相關之書籍讀後心得
期末考試 40 申論題4題及/或名詞解釋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慧琦

教育目標

本課程擬以近代中國歷史為範疇,選擇當代對近代中國婦女及性別問題有相當成果的研究著作,進行研讀、講解與討論。希望藉由對這些婦女史名著的研讀與討論,能深入探究其研究方法、研究觀點、運用史料、寫作技巧,除冀望讓學生對近代中國婦女史有更多瞭解之外,也能培養其閱讀、思考與批評史著的能力,並增加學生對性別問題與歷史的瞭解及興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夏曉虹,《晚清女性與近代中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4。
高彥頤(Dorothy Ko)著,苗延威譯,《纏足:「金蓮崇拜」盛極而衰的演變》,台北:左岸文化,2007。
游鑑明、羅梅君、史明主編,洪靜宜、宋少鵬等譯,《共和時代的中國婦女》,台北:左岸文化,2007。
游鑑明,《運動場內外:近代華東地區的女子體育(1895-1937)》,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9。
羅蘇文,《女性與近代中國社會》,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
劉人鵬,《近代中國女權論述 : 國族、翻譯與性別政治》,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00。
王政、陳雁主編,《百年中國女權思潮研究》,上海:復旦大學,200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近代中國婦女史名著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