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4911 醫學倫理與法律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文獻討論 20
出席率 20
期中報告及質詢 3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俊穎

教育目標

介紹醫學倫理與法律的重要概念與法規,幫助學生瞭解憲法所保障的醫療人權、醫療契約與醫病關係的本質、學習醫師的告知義務、注意義務、守密義務等等責任,也將介紹違反這些義務時的法律責任及處理程序。再藉由實際上針對醫療糾紛的案例進行判決評析,讓學生對於醫學倫理與法律,能有具體掌握的能力,並進一步建立學生將來從事法律實務或醫事法學研究的基礎。

課程概述

介紹醫事法律與醫學倫理的重要概念與法規,藉由專題討論以及文獻回顧的方式,深入探討醫病關係之間的法律與倫理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參考書目:
1. 醫療法律入門:案例導向討論 劉宜廉、王志嘉 主編 (醫策會出版)
2. 法官,我說明夠了嗎?醫師告知義務的法院判決評析 吳俊穎、賴惠蓁、陳榮基(橘井出版社 出版中)
3. 臨床案例醫療法律 楊哲銘 編著 (五南出版社 出版)
4. 醫事法要義 劉文瑢 編著 (合計出版社 出版)
5. 臨床生命倫理學 蔡甫昌 編譯 (Peter A. Singer 編著) (醫策會 出版)

二、其他參考資料:
醫師告知義務及家屬代理權:
1.吳俊穎:「醫師告知義務急速擴張的時代」- 法界的期待與醫界的臨床實務之間的鴻溝。法學新論,14期,2009年9月,87-111頁。
2.告知義務判決評析 吳俊穎、賴惠蓁、陳榮基 (當代醫學2008年8月 ~ 2009年9月)
3.吳俊穎:「壽終正寢?」- 病患親屬代理決定權的探討。月旦法學114期,2004年11月,155-162頁。

醫療糾紛民事責任:
1.吳俊穎、賴惠蓁、楊增暐、陳榮基:醫療過失的民事舉證責任(二):「醫療過失舉證責任之比較」導讀及台灣現況分析 (台灣醫學,付梓中)。
2.吳俊穎、楊增暐、賴惠蓁、陳榮基:醫療過失的民事舉證責任:美、德、日現況介紹。台灣醫學,13卷6期,2009年11月,615-19頁。
3.吳俊穎、楊增暐、賴惠蓁、陳榮基:醫療糾紛民事訴訟的損害賠償:法界學說、實務見解及實證研究 (台大法學論叢,投稿中)。

醫療糾紛刑事責任:
1.吳俊穎、賴惠蓁、陳榮基:醫療過失判斷的困境 (法學新論,付梓中)。

醫療糾紛實證研究:
1.Wu CY, Lai HJ, Chen RC. Malpractice experience in Taiwan 1991 vs. 2005. Intern Med J 2009;39(4):237-42.
2.Wu CY, Lai HJ, Chen RC. Patient characteristics predict occurrence and outcome of complaints against physicians: a study from a medical center in central Taiwan. J Formos Med Assoc 2009; 108(2):126-34.
3.吳俊穎、賴惠蓁、陳榮基:醫療糾紛與醫師特性分析。台灣醫學,13卷2期,2009年3月,115-21頁。
4.吳俊穎、賴惠蓁、陳榮基:台灣的醫療糾紛狀況。台灣醫學,13卷1期,2009年1月,1-8頁。
5.吳俊穎、楊增暐、賴惠蓁、陳榮基:醫療糾紛民事訴訟時代的來臨 — 台灣醫療糾紛民國91年至96年訴訟案件分析 (台灣醫學,付梓中)。

實證醫學與醫療糾紛:
1.吳俊穎、吳佳勳、陳榮基:法庭上的臨床準則:賽局理論的觀點 (台灣醫學,付梓中)。
2.吳俊穎:由醫療糾紛的觀點看台灣實證醫學未來的發展。台灣醫學,8卷4期,2004年7月,573-581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醫學倫理與法律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