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4982 地方自治與社區發展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報告 30
課程討論 20
學期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峻豪

教育目標

本課程作為研究所地方政治組的選修課程,除希冀學習者除了對台灣社區發展協會之角色、功能有所理解外,更能旁及社區發展相關理論,並釐清社區發展協會在地方上與其他基層組織單元如:村里長、村里幹事、公寓大樓管理委員等,在事權劃分與地方事務運作上的關聯,以及其中的「競合」關係。再者,基於縣市地方特色之不同,各地的社區發展協會在協助或推動地方事務上所呈現的不同面貌,及對地方選舉、地方派系等實際政治運作之影響,也同樣是學習者必須檢視的重要議題。此外,本課程更希望學生能經由與它國社區主義的比較,思索台灣在地方政治運作上應如何更體現社區意識之精神,並結合當前普遍重視的「多層次治理模式」(multi-level governance),提出「社區自主」、「社區改革」的方向,建構台灣地方自治的前景。

課程概述

社區的概念來自西方社區主義(communitarianism)一詞,其除了具有公益精神以及社群意識的內涵,更扮演落實地方基層民主與健全公民社會的重要精神象徵。台灣的社區發展協會作為一非營利性組織,其在增進居民福利、團結互助的社會功能之外,由於設置的地理範圍幾乎和村、里重疊,使得在職能上更具補強公部門不足的第三部門性質;甚至,在許多區域中,因為都市化所導致居住型態的轉變以及居民社區意識抬頭,社區發展協會更扮演著地方事務推動上舉足輕重的角色。本課程將由制度規範與政治實際兩個面向,探討社區發展協會的功能定位,及其與地方基層組織的各種互動類型,從中檢視社區發展協會如何影響台灣地方自治發展,並分析地方政治運作將如何從中汲取資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徐震 2004 台灣社區發展與社區營造的異同—論社區工作中微視與鉅視的兩條路線,社區發展季刊,107期,頁22-31。
徐震,1983,社區發展在歐美,台北:國立編輯館。
陶蕃贏,1994,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實務,台北:五南。
黎淑慧,2004,公寓法與社區發展,台北:新文京。
李天賞(編),2005,台灣的社區與組織,台北:揚智。
徐震,1980,社區與社區發展,台北:正中。
高永光,2004,村里長社會、行政及政治角色功能之研究,台北市里及里長功能定位學術研討討會,台北:政治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辦。
陳俊明、黃東益、莊文忠,2004,村里長之功能及定位問卷調查,內政部委託。
曾怡仁、廖達琪、張峻豪,2004,村里長是否改為有給職之研究,內政部委託。
趙永茂,2004,里的定位以及與區、社區發展協會的關係,台北市里及里長功能定位學術研討討會,台北:政治大學台灣研究中心。

Chekki, Danesh. 1979. Community development : theory and method of planned change. Vikas.
Christenson, James A.,/Robinson, Jerry W. 1989. Community development in perspective. Iow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Rubin, Herbert Rubin, Irene. 2001. Community organizing and development. Allyn and Bacon,
Weigall, David. and Stirk, Peter. 1992. The Origins and development of the European Community. Leicester University Press.
Helen Sullivan; James Downe; Tom Entwistle; David Sweeting. 2006. The three challenges of community leadership. Local Government Studies, Vol. 32, No. 4, 489 – 508.
Vivien Lowndes; Steve Leach. 2004. Understanding Local Political Leadership: Constitutions, Contexts and Capabilities. Local Government Studies. Vol.30, No.4.
Georgina Blakeley. Local Governance and Local Democracy: The Barcelona Model. 2005. Local Government Studies, Vol. 31, No. 2, 149 – 165.
Peter Somerville; Nathan Haines. Prospects for Local Co-Governance. 2008. Local Government Studies Vol. 34, No. 1, 61 – 79.
Wolmand, Harold and Michael Goldsmith. 1992. Urban Politics and Policy. London: Longma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方自治與社區發展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