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4994 政府與企業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研讀每週指定教材與繳交摘要 30 修課同學輪流主導相關主題的討論
參與課堂討論 20 修課同學每週針對該週主題至少提問一次
繳交研究計劃與期末報告 50 期中3~5千字的研究計劃與期末1~2萬字的研究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銑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協助同學瞭解政府與企業的互動關係與相關的說法,因而在課程設計上,首先從「國家」與「市場」兩大基本概念的認識與比較出發,逐步瞭解政府相關管制性政策與企業團體遊說運作對政企關係的影響,及其改變公共政策之方式,進而討論此二者的相互影響力在國家整體發展過程中的消長趨勢,期使同學除了能夠掌握政企互動,更能進一步在整合性的政治經濟學理論架構上,從兩岸關係、全球化等角度切入,來討論與解析政府與企業的互動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 Guy Peters著,許道然等譯。2000。《政府未來的治理模式》。台北:智勝。
金寶瑜。2005。《全球化與資本主義危機》。台北:巨流。
丁仁方、王慶輝。2001。《政府與企業》。台北:空大。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府與企業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