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5173 政策行銷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第一階段報告 20 公部門公關與行銷相關讀物心得
第二階段報告 25 DM設計10%與單位CF規劃作業15%
第三階段報告 30 單位公關與行銷個案企劃書
上台報告 15 本學期最後三週,由同學於第十五與十七週每位15-20分鐘,輪流上台向全班作口頭報告,其他的同學請準備提問與討論。報告內容請以同學第三階段報告為主,以第一與第二階段報告為輔,請準備一頁的報告大綱發給同學,
上課參與成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敦源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協助公部門專業人士,了解政策行銷(policy marketing)相關的理論與實務問題。在理論方面,本課程將環繞公共政策論證、議程設定、政府公關、公民參與等四個面向建構;在實務方面,本課程則以「社會行銷」(social marketing)的方法為基礎,由學生參與製作個案報告,以期達到學習的目的。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協助公部門專業人士,了解政策行銷(policy marketing)相關的理論與實務問題。在理論方面,本課程將環繞公共政策論證、議程設定、政府公關、公民參與等四個面向建構;在實務方面,本課程則以「社會行銷」(social marketing)的方法為基礎,由學生參與製作個案報告,以期達到學習的目的。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 黃俊英。2001。行銷學的世界。台北:天下文化。
B. 思紋譯。1995。顛覆大未來(Social Marketing: Strategies for Changing Public Behavior),台北:商周。

建議後續閱讀書單
1. 【政府公關】共三篇:
(1) 鄭貞銘。1989。〈政府公關與民主政治〉。《報學》,8:3,頁76-79。
(2) 周明。1996。〈政府公關應為民主行政開創新局〉。《空大學訊》,172期,頁102-106。
(3) 黃晴芸。1998。〈政府公關與媒體聯繫〉。《台灣月刊》,第184期,頁32-33。
2. 王孟平。1999。〈政策認知、政策訊息與政策論述:當前爭議性公共政策之實證研究〉。《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7:1,頁73-100。
3. 古映芸譯(by L. E. Susskind and P. T. Field)。1997。《群眾公關》,台北:稻田。
4. 李培齊、巫坤憲。1998。〈電子銀行策略行銷規劃與銀行服務品質滿意度之研究〉。《台北銀行月刊》,第28卷,第3期,頁2-11。
5. 林水波、王崇斌。1996。〈公共政策論述的倫理〉。《中國行政評論》,第6卷,第1期,頁1-26。
6. 林水波。2001。〈第四篇:政策問題的建構與決策議題的啟動〉。《公共政策新論》。台北:智勝。
7. 林水波。2001。〈第十篇:政策論述與政策變遷的關連性〉。《公共政策新論》。台北:智勝。
8. 林鐘沂。1988。<美國行政機關爭取政治支持的戰略運用:誘導與施壓型模>。《復興崗論文集》,第十輯,頁97-120。
9. 徐木蘭、楊君琦、劉仲矩。1998。〈非營利組織公關策略之研究〉。《民意研究季刊》,第204期,頁1-25。
10. 徐美苓。1999。〈是誰在形塑我們腦海中的愛滋病圖像?比較新聞報導與宣導內容的議程設定功能〉。《1999傳播論文選集》,台北:中華傳播學會。
11. 吳慧珠。2001。〈企業網路行銷策略之探討〉。《清雲學報》,第21卷,第1期,頁167-175。
12. 耿筠、黃俊英。1996。〈社會行銷之起源與發展〉。《文大商管學報》,第一卷、第一期,頁1-21。
13. 楊志弘、莫季雍譯(by D. McQuail and S. Windahl)。1996。《傳播模式》,台北:正中書局。
14. 劉宜君。1999。〈政策網絡與國家機關自主性:比較英國、美國與台灣之健康保險政策網絡〉。《空大行政學報》,第九期,頁279-306。
15. 李芳齡譯。2003。《啊哈!公關》,台北:遠流。
16. 陳恆鈞、王崇斌、李珊瑩譯(by C. E. Lindblom and E. J. Woodhouse)。1998。《政策制定的過程》,台北:韋伯文化。
17. 張惠蓉。2000。〈組織傳播與公共關係的共同參考架構:從組織跨界人觀點看公關人員的影響力、角色衝突及溝通模型〉。《廣告學研究》,第15期,頁49-65。
18. 李丁讚。1997。〈公共論述、社會學習與基進民主:對「食物中毒」現象的一些觀察〉,《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25期,頁1-32。
19. 蕭富峰。2003。《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看P&G》,台北:天下文化。
20. 劉體中譯。1999。《大處思考:公關教父柏奈斯(the father of spin)》,台北:時報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策行銷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