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5190 城市競爭力與治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參與討論 30
期中個案報告 3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長晏

教育目標

學習本課程之目的在於讓學習者能瞭解各國城市發展與城市治理的經驗,以做為台灣當前縣市合併後各直轄市與縣市發展方向的參考。

課程概述

根據聯合國統計,2008年全球人口中, 城市人口所占的比例已超過50%,人口由鄉村移往城市的浪潮方興未艾。全球化趨勢與創新技術的發展,加速了全球經濟網絡的鏈結,跨越國界的商業行為與城市競爭,成為二十一世紀全球城市發展所必須面對的共同挑戰,因此如何提升城市國際競爭力遂成為本課程教學的主要標的。 一個城市要提升其城市國際競爭力,除了對內透過如活化產業經濟、創造宜居環境、高效率的城市治理等手法來解決城市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使城市在全球化競爭的態勢下取得優勢,對外則需在特殊領域上,發揮其節點功能,提供一定特性的服務,清楚地確認城市之定位,形成與鄰近城市或其他國際城市以優勢為基礎,達成既競爭又合作之關係,更可刺激自己的成長與學習,藉以提升城市的國際競爭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台灣都會治理的問題之研究(2008),行政院研考會出版。
提升城市國際競爭力(2009),行政院研考會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城市競爭力與治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