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5404 原住民建築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外作業為「期末報告」,於學期末6月28日前繳交,佔總成績70﹪。 70
2. 期末連同上述期末報告另交一篇「學習心得」,講述上本課各方面之心得,字數不限但不得少於3000字(約300字稿紙12頁)。 10 本心得佔總成績10﹪。
3. 平常出席與上課參與情況佔總成績20﹪ 20
4. 4次無故缺席,即以「被當」處理,務必全程參與!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5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關華山

教育目標

一、 教學目的: 讓同學瞭解到台灣原住民建築與聚落單純的空間形式構成,其實充滿著種種有趣的文化構思,與自然的和諧,以及社會功能的滿足。他們是台灣建築文化中獨特的資產,亦為現在東亞建築新設計的重要養分。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相關參考資料
魯凱族參考書目
1. 台大城鄉研發基金會,1998《石版屋的營造-二級古蹟魯凱族舊好茶傳統營造修復人才培育研習班技術報告》。
2. 任光民,1956〈魯凱族大南社的會所〉,民族所集刊1。
3. 光國文教,1999《台灣原住民藝術-魯凱族的石板屋》,台北市:光國視聽文教有限公司(錄影帶)。
4. 吳正隆、林宏益、李靜怡,1992《魯凱族舊好茶社家屋遺址調查與復原》,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5. 林志豐,1997《魯凱族神山聚落生活領域變遷之研究》,逢甲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論,郭永傑指導。
6. 邱中治,1997《魯凱族霧台聚落生活領域變遷之研究》,逢甲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論,郭永傑指導。
7. 邱清榮,1999《魯凱族阿禮聚落生活領域變遷之研究》,逢甲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論,郭永傑指導。
8. 財團法人樂山文教基金會、台大城鄉所,1994《第二級古蹟魯凱族好茶舊社聚落保存暨社會發展計畫A.整體綱要計畫(草案)》,內政部民政司、台灣省政府民政廳。
9. 財團法人樂山文教基金會、台大城鄉所,1994《第二級古蹟魯凱族好茶舊社聚落保存暨社會發展計畫B. 舊好茶聚落現況調查及修復計畫(草案)》,內政部民政司、台灣省政府民政廳。
10. 許朝欽、王煒昶,1999《卡拉瓦蓋石板屋》,行政院農委會。
11. 陳永龍,1992《社會空間變遷之研究-以魯凱族好茶社為個案》,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論,夏鑄九指導。
12. 曾振民、吳敦善、高正治、吳佰祿,1991《台東縣魯凱、排灣族山地舊社遺址勘查報告》,台東縣政府。
13. 趙崇欽,1992《台灣原住民傳統聚落構成要素之研究-以魯凱族好茶聚落為例 家屋空間變遷之研究》,逢甲大學建築學系學士論文(未出版)。
14. 劉其偉,1972〈魯凱族的建築藝術〉,雄獅美術22期。
15. 關華山,1982〈第三章 魯凱族的建築〉於李亦園等《台灣山地建築文化》,台北:中研院民族所。
16. 關華山,1993〈2.6 魯凱族的民居〉於林憲德(編)《台灣原住民民居》。

排灣族參考書目
1. Chiang, Bien, 〈In-house Burial and Bilateral Namesakes: House and Access to the Past among the Paiwan 〉.
2. 千千岩助太郎,《第2編バイワソ族の建築》1960(一版) 、1988(二版)〈バイワソ族の住家〉於《台灣高砂族住家の研究》,台北:南天書局,pp.4~21,圖版pp.3~81。
3. 石磊,1971《筏灣-一個排灣部落的民族學田野調查》,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
4. 吳政隆,1994《排灣族舊來義(Cala?abus)聚落空間研究:日常生活「時-空」建構的理論進路》,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
5. 吳燕和,1993《民族學研究所資料彙編第七期台東太麻里溪流域的東排灣人》,中研院民族研究所。
6. 關麗文,1982〈第二章 排灣族的建築〉收錄於李亦園等《台灣山地建築文化》,中研院民族所、台灣省政府,pp.25~56。
7. 林宏益,1994《生存空間的澄明與詮釋--以排灣族Cala?abus社為例》,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
8. 許勝發,1996《傳統排灣族北部式家屋裝飾初步研究》,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
9. 郭東雄(巴薩萊格.央古斯),1993< 台灣排灣族七佳舊社住居文化之研究> 國立台南師範學院鄉土文化
所碩士論文,黃世柷指導。
2000.11〈眷戀石板屋-老七佳部落〉《原住民教育季刊》第20期,pp.71~89。
10. 黃俊銘,1982《排灣族北部型住屋變遷之研究》,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楊逸詠指導。
11. 蔣斌、李靜怡,1995〈北部排灣族家屋的空間結構與意義〉收於黃應貴(主編) 《空間、力與社會》,台北: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pp.167~212。
12. 簡瑞宏,1995《排灣族原住民居住空間構成之研究──以屏東縣七佳聚落為例》,逢甲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郭永傑指導。
13. 關華山、蔣斌,1992《台灣南島民族家屋與聚落-排灣族「家屋社會」研究計畫期末報告》,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以下各族之參考書目於上課另發

布農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原住民建築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