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8422 流通經營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20
出席率 2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3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東選

教育目標

台灣的流通產業正以快速成長,經濟突飛猛進,台灣製造在產品製造方面,已在全球贏得「Made-In-Taiwan」之名美名,但產品在國外流通過程無法自主,依然聽命於當地流通業者之意。可感受市場自由競爭的結果,製造業者再怎麼強調行銷導向(市場導向、消費者導向)的重要性,最後產品的生命週期還是決定在流通業者的手上,現代資本主義市場,尊重(生產、流通、消費)三大經濟單位自由競爭的原則,在經濟政策上確保(生產、流通、消費)能有參與競爭和選擇進入或退出市場之自由,以創造國民最大福祉的結果。 台灣流通經營的課題,隨著國際化程度的加深,連帶本土化的必要性,資訊化、系統化、連鎖化、科學化、人性化、互相調適、多角化的不斷追求成長。 另外,大型零售企業亦可挟其影響力介入改造通路結構,對通路中間缺乏流通效率的批發和物流業進行革新。最典型的例子,由大型零售企業(家樂福、愛買、大買家、大潤發、COSTCO(好市多)、台糖量販店)主導商品供應共同參與投資建立所謂「共同配送中心」,改善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 1、 知識:培養學生了解流通經營管理學的重視。 2、 技能:讓學生能夠了解流通經營管理的技巧。 3、 態度:讓學生學習的方式及體驗了解實務應用。 4、 其他:學生應努力吸收流通經營管理新知、工作提升企業競爭力。

課程概述

台灣的流通產業正以快速成長,經濟突飛猛進,台灣製造在產品製造方面,已在全球贏得「Made-In-Taiwan」之名美名,但產品在國外流通過程無法自主,依然聽命於當地流通業者之意。可感受市場自由競爭的結果,製造業者再怎麼強調行銷導向(市場導向、消費者導向)的重要性,最後產品的生命週期還是決定在流通業者的手上,現代資本主義市場,尊重(生產、流通、消費)三大經濟單位自由競爭的原則,在經濟政策上確保(生產、流通、消費)能有參與競爭和選擇進入或退出市場之自由,以創造國民最大福祉的結果。 台灣流通經營的課題,隨著國際化程度的加深,連帶本土化的必要性,資訊化、系統化、連鎖化、科學化、人性化、互相調適、多角化的不斷追求成長。 另外,大型零售企業亦可挾其影響力介入改造通路結構,對通路中間缺乏流通效率的批發和物流業進行革新。最典型的例子,由大型零售企業(家樂福、愛買、大買家、大潤發、COSTCO(好市多)、台糖量販店)主導商品供應共同參與投資建立所謂「共同配送中心」,改善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 1、 知識:培養學生了解流通經營管理學的重視。 2、 技能:讓學生能夠了解流通經營管理的技巧。 3、 態度:讓學生學習的方式及體驗了解實務應用。 4、 其他:學生應努力吸收流通經營管理新知、工作提升企業競爭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材名稱:流通經營管理
著作:許英傑
出版書局:新陸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流通經營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