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8501 中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成績 30
期末考成績 30
平時成績 20 出席率、課堂反應
作業成績 20 應用文(書信、公文)習作、電影心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威宇

教育目標

1、藉由本課程的閱讀講解,引導學生去思考先秦諸子名著的義理內涵;透過多元性的學習方式,如分組討論、影片欣賞等,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培養學生未來自我學習的能力。2、本課程為大一新生必修之中文課程,提倡本國固有道德文化基本價值開始,倡導重視先秦儒家「孝道」精神之文化意涵,並加強語文之組織及表達能力,從而增進學生閱讀古文之能力,並體認固有道德的重要,將所學之人文孝道精神落實於生活層面。培養「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的偉大胸襟。而此胸襟就是從「敬愛父母」開始養成。我國教育是以培養學生愛國家、愛社會、愛同胞、愛全世界為宗旨,想要達成此目標,推廣提倡孝道實為當前教育之重要課題。

課程概述

(一)指導學生精讀文言文,培養其閱讀古籍之興趣及欣賞能力。 (二)提高學生寫作語體文之能力。 (三)瞭解中國文學的發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賴炎元、黃俊郎:《孝經讀本》,台北:三民書局,1996。
2、羅螢、黃黎星:《孝經漫談》,台北:頂淵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7。
3、肖群忠:《孝與中國文化》,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4、駱承烈:《中國古代孝道》資料選編,濟南:山東大學出版,2004。
5、黃懷信:《論語新校釋》,西安:三秦出版社,2006。
6、白水老人:《百孝經聖訓輯要》,光慧文化出版,200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