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8621 自然:宇宙科學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筆試 30
期末筆試 40
認識星座(五個)或其他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5人,已有10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志隆

教育目標

本課程屬通識自然學科領域。本課程講解人和地球所處在宇宙中是處於什麼樣的地位,人類對於宇宙的認識,以及宇宙中的生命。 本課程一開始從我們地球所處的太陽系講起,由主宰我們生活的太陽開始介紹太陽系中的各個成員,太陽、八大行星、海王星外天體的提出、發展與爭議,彗星與流星。之後會提到跟我們最密切的日、地、月三者對地球所造成的影響:曆法。上半學期應該也會介紹到可以觀測遠方也但也等於觀測過去的工具:望遠鏡。 講完太陽系之後,會繼續介紹太陽系以外的世界:銀河與銀河中其他的成員。除了恆星之外,銀河中還有許多孕育恆星的星雲以及恆星死亡後的遺骸,課程將以星空中常見的成員之間的前後關係串連起恆星一生的演化過程。課程最後將會介紹到對宇宙中最小的物質結構基本粒子-的研究與對最大的宇宙得研究之間有何密切關係,以及人類目前對於尋找地球以外的生命有什麼想法與進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師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宇宙科學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