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4979 中國地方治理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考 50
平時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潘兆民

教育目標

主要是藉由後社會主義(post-socialism)的分析,來說明中國大陸自一九八八年實行《村委會組織法》至今,在中國農村推動基層民主試驗,所產生效應。一方面是介紹中國大陸在經歷改革開放之後,對其採取基層民主的試驗之影響,另一方面亦要介紹基層民主對於中國地方政府的職能轉換與地方經濟政策選擇的影響,進行深入淺出的介紹,同時亦透過中國大陸基層民主的推動,來檢視中國大陸民主化的問題。

課程概述

主要深入淺出地探討中國大陸地方政治與經濟的發展現況暨中央與地方的關係在改革開放後的轉變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for graduate students who are enthusiastic for learning about Chinese local governance. This course will focus on the post-Mao era of local politic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entre and local government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陳淳斌,中國大陸鄉鎮企業發展與地方政府職能:回顧學界對相關理論的研究,中國大陸研究,第44卷,第7期,頁83-103。
2.隋復華,中國大陸地方主義之研究──成因及未來,筧橋學報,第二期,1995年9 月,頁133-146。
3.黃正雄,中國大陸地方政府體制與組織發展之分析,政策研究學報,民90年7 月,頁27-50。
4.聶智琪,制度變遷中的政府行為分析-蘇南模式的啟示 來源:www.66wen.com
5.張仁壽,溫州模式:企業、市場與政府職能的新變化,《浙江學刊》,第3期,1994年。
6.趙建民,放權讓利看八0年代中國大陸的中央與地方關係中國地方關係,中共研究,第31卷,7期,頁69-79。
7.夏樂生,從大陸地方政府與企業關係看地方主義的滋長,共黨問題研究,第25卷,第4期,頁17-26。
8.趙建民,塊塊壓條條:中國大陸中央與地方的新關係,中國大陸研究,第38卷,第6期。
9.張弘遠,中國大陸嫁接式市場化改革:地方政府角色與企業行為,中國大陸研究,第44卷,第1期,頁35-68。
10.耿曙,中國區域經濟動態:問題意識的研究與研究成果的回顧,中國大陸研究,第46卷,第4期,頁55-101。
11.徐斯儉,大陸農村經濟發展與基層民主發展的關係──鄉鎮企業產權改革與農村基層民主,中國大陸研究,第44卷,第5期,頁19-39。
12.陳孝斌,大陸農村村民委員會選舉的實踐、效果與評估:相關文獻分析,中國大陸研究,第45卷,第1期,頁39-61。
13.徐勇,中國農村村民自治,(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1997年)。
14.潘兆民,中國大陸基層民主「鄉政」與「村治」關係的後社會主義分析,展望與探索,第3卷,第4期,頁46-57。
15.汪曉濤,從農民負擔問題看中國農村政治關係的變化,中國研究,1998年11月。
16.劉亞偉,漸進式民主──中國縣的直接選舉,中國選舉與治理網,(7/11/2005)
17.從宏觀調控看中央地方關係變革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7-04-30
18.謝岳,中國鄉村的保護主義政治及其後果,《當代中國研究》,2005年第4期,第114至120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地方治理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