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2076 食品品質管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包含出席與作業
期中考 30 筆試
期末考 40 筆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柯文慶

教育目標

1. 闡述品質管制的定義及範圍,使學生具備基本概念。 2. 介紹品質管制的應用技巧,包括品質管制七大手法(Q7)、抽樣檢驗、管制圖、品管圈(QCC)以及品質管制新七大手法(N7) 3. 介紹食品工業的品質管制、5S 運動以及食品加工安全與衛生品質、新產品研發、國際標準認證 4. 達成學生具備食品相關產業基本品質與衛生管理能力之教育目標。

課程概述

品質管制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其觀念為現代人所必須具備的知識,而其技能之應用與執行之成效更攸關企業經營、工廠生產甚至單純一個計畫或方案執行之成敗。『食品品質管制』課程著眼於食品工廠之品質管制實務,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從基本觀念介紹到實際應用技巧,內容簡明扼要,除講授外亦輔以實況模擬演練,以收成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柯文慶、張献瑞、紀學斌。2006。食品品質管制。富林出版社。台中。ISBN-10:
957-29850-8-3。
2. Sutherland J.P., Varnam, A.H., Evans, M.G.. 1986. A Colour Atlas of Food Quality
Control. 華香園出版社(A Wolfe Science Book 授權)。台北。ISBN 0-7234-08157。
3. 林成益。1998。品質管制。揚智文化事業公司。台北。ISBN 957-8446-93-4。
4. 先鋒 QC 手法研究小組譯(新 QC 七大手法研究會編)。1995。簡單易懂實用的新
QC 七大手法。先鋒企業管理發展中心。ISBN 957-9300-03-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食品品質管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