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5337 現當代藝術理論與專題:藝術社會與政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報告及作業等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宏璋

教育目標

本課程提供當代藝術藝術中思辯科技、文化與社會的契機。錢掉獨立思考及創作藝術的方式。

課程概述

後當代作為一個藝術概念的思考﹐除了指涉一種文化多元性的可能﹐ 更是為在全球化的文化版圖中思考一個當代論述上的特殊意義。在本課程中將以時間與空間的美學態勢標明當代藝術所展成的方式﹐ 並以藝術哲學及社會學的概念﹐ 試圖解釋並詮釋當代藝術可能的面相。當代多元的文化場景﹐實際上是一個指向空間的名詞﹐意味著在各地區有著文化、社會、歷史的差異性﹐ 即便統合在全球化的運作邏輯中。 使用當代作為一個思考藝術的框架﹐其重點在於提出一個全球化中象徵資本的運作模式下的同質性下﹐突刺其本身邏輯的思考方式﹐ 作為一種在地歷史書寫的可能性的演繹﹔ 而同時也對藝術歷史的線性發展的失卻的突刺。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Fredric Jameson,The Cultures of Globalization:Post-Contemporary Interventions,(New York: Baker & Taylor Books,199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現當代藝術理論與專題:藝術社會與政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