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5424 設計方法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作業(25%) 25 12次平時作業,選取10次成績最高計算,25%
上課點名(15%) 15
期中報告( 20%)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中行

教育目標

1. 介紹工業設計方法論,所需要瞭解的基礎數學知識。 2. 探討線性方程式、矩陣、線性規劃在設計方法論上的應用。 3. 探討設計決策理論與設計方法應用(Design for six sigma)。 3. 分析階層法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3. 品質機能展開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5. 破壞模式與失效分析(Failure Mode and Effect Analysis) 6. 計畫評核術(PERT)。 7. TRIZ與創新設計法則。 8. 模糊與類神經網路應用。 9. 實驗設計法 (Design of Experiment)。 10. 逆向設計與快速原型產品開發。 11. 以Matlab與MS-Excel軟體,作為設計建模與圖形繪製工具,使其成為學生在工業設計領域開發的好幫手。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本系研究所修課程,主要在於介紹工業設計研究領域所採用的各項設計方法,內容涵蓋計量、統計、邏輯概念、設計決策的推演、設計策略與規劃…等,並輔以相關程式設計與計量軟體應用,使研究生得以在日後研究論文寫作階段,得以瞭解與學習在工業設計領域所需的各項設計方法,提供相關的研究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Kai Yang and Basem S EI-Haik, Design for Six Sigma: A Roadmap for Product Development, 2nd Eds, McGraw-Hill, 2009.
2.Ali, K. Kamrani, Saed M. Salhieh, Product Design for Modularity,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 2002.
3.Skvarcius, R. and Robinson, W.B., Discrete Mathematics with Computer Science Applications, 1986.
4.李允中、王小蟠、蘇木春,模糊理論及其應用,全華,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設計方法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