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2074 保健食品研發與行銷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20 搜尋保健食品原料,建立相關資料
期末報告(保健產品開發計畫書) 80 利用學期中所探討保健食品開發流程,提出產品開發企劃書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志駿

教育目標

透過1.技術、2.原料、3.試驗研究等階段的保健食品開發基礎介紹,使學生了解保健食品開發之科學基礎。再經由產品研發設計概念的教授與討論及通路探討後,實地模擬產品開發流程分組提出產品企劃並進行探討。本課程預計可使學生實際了解保健食品研究與開發的基礎與實務,對於未來進入社會後之工作將有極大的助益。

課程概述

保健食品的研究與開發在近代食品科學上佔有重要的一席地位,隨著老齡化社會的發展,人們的保健觀念也從過去的疾病治療演化成為保健預防為主流。美國NIH於1999年成立NCCAM的專責機構來負責輔成及代替療法的研究,正是因為各國漸漸步入老年化社會,原有的治療保險體系逐漸無法負荷龐大的醫藥費用支出而造成過度的社會負擔,導致各國健康保險體系瀕臨破產。因此如能透過保健食品的開發與使用來提升人類的健康將可有效降低醫藥品的使用並減少健康保險體系的負擔。   本課程透過保健食品研發與行銷知識的教授,了解保健食品相關技術、原料、研究開發等基礎知識,加上產品製作流程企劃及討論,再配合產品研發設計概念及通路模式探討,實地模擬產品開發流程並分組提出產品企劃。   本課程實施後預計可使學生實際了解保健食品研究與開發的基礎與實務,對於未來進入社會後之工作將有極大的助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食品生物技術 (2001) 彭志英等, 藝軒圖書出版社
新食品開發用素材便覽 (平成3年) 吉積智司等, 株式會社 光琳
健康食品管理法 (1999) 行政院衛生署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保健食品研發與行銷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