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149 社會組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隨機點名,無故不到課每次扣3分,直至10分滿為止。
口頭報告1 10 詳細報告內容與要求於課堂中說明
口頭報告2 10 詳細報告內容與要求於課堂中說明
期末組報告 40 詳細報告內容與要求於課堂中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賴書婷

教育目標

我們無時無刻生活在組織之中。仔細觀看,為何組織和組織之間有著如此相似的結構?(例如麥當勞與肯德基的產品與生產流程極為相似、各大學之間隨著評鑑越來越「趨同」)為何組織有著如此不同的結構形式和規模?諸種關於組織現象的同與異,存在著廣大的研究空間。 如何分析組織環繞著「組織」的相關研究從20世紀初期迄今已經豐富多元的成果。本門課嘗試從多種不同的分析路徑來探討組織的決定因素,重新反省古典經濟學對於廠商與經濟人的諸種預設。在組織中的行動者的角色,也從理性角色,轉向有限理性的探討。組織鑲嵌於社會結構之中,鑲嵌提供組織各種機會,同時也有著不同的限制。這學期我們將介紹社會網絡、交易成本、資源依賴與制度理論的分析等諸多研究觀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周雪光:組織社會學十講。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3。
2、 Powell and DiMaggio編,姚偉譯:組織分析的新制度主義。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組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