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483 食品行銷學通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表現與出席狀況 20
作業撰寫 20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5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良原

教育目標

■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請注意: 本課程是一學年的學習進度,上學期課程名稱是[食品行銷學通論],下學期課程名稱是[食品行銷學各論],期望有志學習者儘早規劃選修本課程的上下學期完整內容。修習上學期並且及格者,可以獲得上學期3學分;但是想要修習下學期的學生,必須獲得上學期課程學分的學生才能選修。也就是說必須獲得上學期學分,才有機會選修下學期的課程。 課程目標: 在台灣,有許多人在從事著所謂的行銷之工作,只是隨著時代的急速進展,原本的行銷觀念已經漸漸無法通用於新的變化。所以本科目堅持使用「市場規劃」來理解「Marketing」,並且從食品產業的原料生產階段循序的介紹到消費者之購買與食用階段。藉由本科目,希望讓學習者了解食品市場的構成要素、市場目標的確認、企業在市場中的定位、消費者行為、市場規劃策略的步驟等。 如果學生可以在完成修習本科目之後,接續修習下學期的各論課程,應該可以完整建立對於食品市場的觀察能力,強化往後在升學與就業之時的學識或能力。 ■ 課程內涵 (Course Contents) 上學期預定 (1)學習市場規劃的引導 (2)食品行銷導論 (3)食品行銷企劃 (4)食品行銷環境分析 (5)食品消費者市場和消費者購買行為 (6)食品組織市場和組織購買行為 (7)競爭分析 (8)市場分析、評估與預測 (9)市場區隔、目標市場與定位 下學期預定 (10)產品策略、服務策略、品牌策略 (11)價格策略 (12)通路策略 (13)促銷策略 (14)廣告與公共關係策略 (15)政策策略 (16)保證與認證策略 (17)整合行銷策略 (18)行銷組織及執行 (19)行銷績效評估

課程概述

本科目乃是向修習學生傳達有關「Food Marketing」的意義與功能,課程設計為上學期的通論以及下學期的各論。通論之課程內容為講解基礎的市場規劃理論與構成要素,並說明食品企業如何運用基礎的市場規劃之手段與策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書名:食品行銷學(王良原、張正明、鄭博宇、周淑月、林慧生、汪復進、林宏達、許育文、李芝音合著)
王良原執筆部份:第1章食品行銷導論、第2章食品行銷企劃、第6章競爭分析、第15章保證與認證策略,約5萬字
出版時間:2012/09,出版地點:華格那出版社,出版物之頁數:全書約30萬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食品行銷學通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