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0043 聲音與表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檢測 30
平時成績 30
期末成績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玟慧

教育目標

使學生理解語音之物理性質與心理層面影響力量;能夠正確發聲且可以適切聲音表情達意;能賞析他人的聲音表達,並引領學生體會學說話就是學做人,從發聲的技巧到心靈層面的觀照。在講授教學之外,將著重學生練習,並以分組討論方式相互檢測討論,最終以上台展演方式呈現學習成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自訂講義及投影片
參考書籍
大槻水澄,許惠貞譯(2013),《說話聲音決定你的「說服力」:「聲調、咬字、音量」25堂最有魅力的說話練習課》,台北:采實文化。
王豪著(2006)《溝通從「傾聽」開始:會說話≠會溝通》,臺北縣汐止市:采竹文化出版。
王淑俐著(2014)《溝通交響樂:大學生的人際溝通》,臺北市:心理出版社 。
加藤聖龍著;楊明綺譯(2010)《NLP超強溝通術:激發自我、與人溝通、成就未來》,臺北市:如果出版社。
史提夫.西斯古德(Steve Sisgold)著;林力敏譯(2016)《找回全身智慧:傾聽身體的聲音,隨時紓壓,不被情緒綁架、清除病毒想法,讓你更有自信與成功!》,臺北市:三采文化。
安東尼歐.達馬吉歐(Antonio Damasio)著;蕭秀姍譯(2018)《事物的奇怪順序:神經科學大師剖析人類的生命、情感與文化塑造》,臺北市:商周出版。
佐藤昌弘著;郭欣怡譯(2016)《改變說話順序,輕鬆說服各種人:提案通過.交涉成功.改善人際, 任何人都能學會的54個超強說服話術》,臺北市:核果文化出版。
李茂政編著(2007)《人際溝通新論:原理與技巧》,臺北市:風雲論壇。
亨瑞克.費克塞斯(Henrik Fexeus)著;林雨蒨譯(2010)《讀心術大師教你比催眠更厲害的溝通術》,臺北市:方智出版。
希恩(Florence Scovel Shinn)作;陳師蘭譯(2010)《召喚奇蹟的幸福說話書》,臺北市:柿子文化。
林寶山著(1998)《教學原理與技巧》,臺北市:五南圖書出版。
周震宇著(2010)《聲入人心: 教你如何洞悉人性、說話動聽》,臺北市:方智出版。
威廉.馮.洪堡特;姚小平譯(1997)《論人類語言結構的差異及其對人類精神發展的影響》,北京:商務印書館。
東山紘久著;蔡昭儀譯(2013)《傾聽,不可思議的力量:學會諮商師的聽話術,你和別人都受益》,臺北市:究竟出版社。
雪兒.羅斯.夏爾凡(Shelle Rose Charvet)著;高子梅譯(2014)《NLP來自潛意識的語言力量:向大腦下指令,從此改寫你的人生!》,臺北市:如果出版。
野原蓉子著;鍾嘉惠譯(2013)《學會這些溝通技巧,從此不再有口難言!》,臺北市:臺灣東販。
戴晨志著(2011)《一本最好用的溝通書:話說對了,你就紅了!》,高雄市:核心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聲音與表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