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0210 中國近代外交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期末考、報告等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申曉雲

教育目標

本課程從體制與外交互動關係的視角出發,從政治制度層面切入來對中國近代民國外交進行的專題講述。中國近代的民國時期,由於長期處在脫序、失控之下,不僅國家政體經歷了由帝制而共和,又由共和而黨治的體制變換,高層派爭也因政權更迭頻繁而空前激烈。正因為此,在對中國外交作研究時,是離不開對中國複雜國內政治的準確把握和深入透視的,故本課程開設,以近代以來中國的政治變遷為主線,從政治體制與外交關係的視角切入,運用外交學理論,對中國外交的近代演進作出梳理和敘述。基於外交的近代演進與近代政制密切相關的思考,課程講述將採取縱橫結合的辦法,也即按時間順序,以民國時期政體的轉換和演進為審視的基線,將中國外交的近代演進納入政體轉換變化的不同階段;而“橫向展開”,則主要圍繞外交政策、制度、行政,以及運作實態展開,並以外交上的典型案例解剖為例,,將體制、機制和實際運行三方面的考察做充分的揉合,以達到構成和展示民國政府外交鮮活圖景的目的。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於課堂發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近代外交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