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1763 都市與區域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包含課堂參與及討論等成績。
期中報告 30 期中分組報告
期末考試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53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佳慧

教育目標

本課程探討加入空間因素考量後之經濟活動在空間分佈上有何改變與影響,由家戶的效用最大化及廠商的利潤最大化來探討都市區位,乃至於其內部各種都市經濟活動在空間上的決策。本課程將引導學生思考發生在都市的一些現象。例如,都市為何會存在? 為何都市會有大小之分,而且大小規模差異至為懸殊?為何高樓大廈會集中在市中心區?又為何都市範圍內幾乎看不見農業使用?本課程之授課內容分為基本理論與都市實務問題分析兩個部份,本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先介紹基本理論,再探討都市常見之實務問題,主要目的在引發學生運用經濟理論進行都市實務問題之分析。本課程之授課內容分為基本理論與都市實務問題分析兩個部份,授課內容包含:都市經濟學的基本定理;都市發展的市場力量;地租與土地使用結構;另外都市常見之實務問題包含都市運輸問題與住宅市場及住宅問題等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1.O’sullivan, A.,Urban Economics, 8th Ed., McGraw-Hill, 2011.(華泰文化代理) (ISBN:978007108668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都市與區域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