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1888 地理資訊系統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GIS練習一 20 需製作簡報分享練習成果
GIS練習二 20 需製作簡報分享練習成果
GIS練習三 40 需製作簡報分享練習成果
出席率 10
期末學習回饋 10 第18週交,800-1000字,上傳數位教學平台。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汪志忠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深碗型課程,建議同學同時選修地理資訊系統實作(實作之授課時間待與同學討論後再決定,目前表定之星期四第1節可以不用理會)。 地理資訊系統與公共事務管理的連結已愈來廣泛,主要原因在於公共管理的內容多數與空間位置的地理資訊有關。因此,面對當代GIS的普及應用與發展,本課程首先介紹GIS的基本內涵,接著透過GIS應用於公共管理的案例與相關研究報告的介紹,讓學生了解當前政府部門為了提昇公共服務的品質與管理效率時,其具體應用GIS進行公共管理與決策分析的類型。透過本課程,同學除了可以理解GIS在行政管理與政策分析上的重要性與潛能,更重要的是同學可以學會GIS軟體的基本操作與分析能力,進而具備有競爭力的資訊能力。 本課程主要目標在於: 1.讓修課同學認識地理資訊系統(GIS)的基本內涵; 2.讓修課同學認識公共管理與地理資訊的連結; 3.讓修課同學了解當前公部門如何具體應用GIS進行社會議題分析與決策分析; 4.讓修課同學理解GIS在行政管理與政策分析上的重要性與潛能; 5.讓修課同學具備GIS軟體(QGIS、GeoDa)的基本操作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汪志忠,2019,地理資訊系統在公共管理的內涵與應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理資訊系統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