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1896 公共行政發展趨勢實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0 不得缺席。點名缺席一次扣學期總分10分。5次缺席扣考。
課堂練習的參與與準備 20 課程各項活動安排之參與,與課堂上各項討論之參與與觀察
專題論文 70 學期末發表之專業論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魯俊孟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及內涵:本課程之主要目標,係介紹目前最新的科技發展主要議題:長期照護、大數據、生物科技、人工智慧--對於各國政府規劃、制訂、執行、與評估相關公共政策都是巨大的挑戰。本課程之目的係指導大學三、四年級學生瞭解目前對於公共政策影響最深遠的重大議題,透過多元學習、分組討論及專題論文的學習方式,瞭解該項議題的定義、範疇、目前國際與國內產業發展現況、未來可能發展狀態、對於人類生活所可能產生的影響,分別就政治、行政、法律、經濟、社會、勞工、企業管理、公平正義、倫理道德等層面,探究議題本身的各種價值衝突,與可能平衡之解決之道。 本課程將探究以下四大議題(暫訂):長期照護、大數據、生物科技、與人工智慧。討論的範圍依照課程設計順序包含:定義探討、目前發展範疇檢驗,並且研究政策問題建構(初期)、目前產業發展狀態(國內、國際)、未來可能發展狀態,以及未來可能的影響層面與問題:政治、行政、法律、經濟、社會、勞工、企業管理、公平正義、倫理道德、與科技發展等面向。最後提出問題建構(完整)與解決方向與策略。參與學生分為四組,分別就其選定之議題,帶領課堂討論,分析,辯論,檢驗,建議等,期末撰寫專業論文一篇,並舉行研討會發表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由於四大議題中文參考書籍與論文不多,將會以外文教材為主。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共行政發展趨勢實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