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1958 文化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memo 5 50
期中考 10 open book
期末考 20 oopen book
小組報告與平時成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當代的文化研究是許多重要的理論發展的一部份,這些理論包括社會學理論、人類學、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和語言學、文學理論等。文化研究主要是從1964年代從英國學術圈(批判理論與文學批評)開始發展而出而後在世界學術圈廣傳。文化研究是一門跨學科傾向的學門,因此包含不同的學術取向與研究方法。受到西方馬克思主義的影響,知識份子開始討論工人階級的文化,並從文學評論與文化分析著手進行研究。早期文化研究重要的學者有Raymond Williams、Hoggard、Paul Willis等人,Stuart Hall 則是集大成的文化研究學者。80年代開始,由於英國與美國的新自由、保守主義的興起,文化研究學者以左翼知識份子的角度對右翼主流政黨進行批判。 文化研究主要關注在媒介(medium)如何影響到意識型態、國族、階級、種族、性別等,特別是,意義如何在既有的文化政治與經濟領域中被生產、傳播、擴散、複製。可以說,文化研究主要是分析後現代的學門,也受到後結構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的影響。 本課程主要目標是引導同學從Raymond Williams的文化「情感結構」的與案例,連結文化研究的理論,著重於批判的思考。「文化研究」課程將分為兩部分討論介紹英國文化研究的發展,第一部分為「當代視覺文化」與「媒體」---透過媒體案例分析的規劃,培養同學對於文化與社會行動的想法,並介紹影像與社會理論、資本主義體制下的媒體、視覺文化理論等。;第二部分為英國文化研究的發展脈絡、理論與流派,以及台灣的文化研究案例。

課程概述

This course introduces students to the major theories s that underline and are involved in Cultural Studies. This includes Marxism, feminism, postcolonial theory, critical race theory, structuralism, post structuralism, psychoanalysis, and queer theory. In addition to these theories, students will be introduced to key concepts in the field: culture, hegemony, ideology, articulation, discourse, imperialism, globalization, cosmopolitanism, identity, subjectivity, the unconscious, the state,orientalism,and so on.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write two critical essays, keep a weekly observations journal, conduct two group research projects and participate weekly discussions and complete readings as assigned. Attendance is mandatory.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Urry, John著,葉浩譯。2007。《觀光客的凝視》。書林。
2. Hall, Stuart and 陳光興。1998。《文化研究:霍爾訪談錄》。元尊文化。p. 15-62。
3. Hall, Stuart著、周宪、許钧主編,1997, 《表徵:文化表徵與意指實踐》(Representation: Cultural Representations and Signifying Practices.)。商務印書館。第一、三、五章。
4. Struken, Marita and Cartwright, Lisa 著,陳品秀譯,2001。《觀看的實踐: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Practices of Looking: An Introduction to Visual Culture)。臉譜出版社。
5. Chris Barker著、羅世宏譯,2004,《文化研究:理論與實踐》。五南圖書。
@參考讀物:
1、Baldwin, Elaine, Longhurst, B., McCracken, S. and Smith, G.,著,陶東風譯,《文化研究導論》(Introducing Cultural Studies)。高等教育出版社。
2、Philip Smith著、林宗德譯,2004,《文化理論的面貌》。韋伯文化。(第6,7, 9章)。(第3,9,10章「西方馬克思主義視文化為意識型態」「英國文化研究」「文化的生產與接受」)
3、吉莉恩.蘿絲(Gillian Rose)著、王國強譯,2006,《視覺研究導論:影像的思考》。群學出版社。
4. 吉見俊哉著、蘇碩斌譯,《媒介文化論:給媒介學習者的15講》。群學。
5. Lewis, Jeff著,邱誌勇、許夢芸譯。《細說文化研究基礎》(Cultural Studies: the Basics)。韋伯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化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