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1965 高齡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及參與 30 出席率、課堂提問與互動
心得報告 25
期中考試 20
期末考試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瑞明

教育目標

台灣已經成為高齡社會,人口結構正快速老化,這個趨勢影響社會的所有層面,包含社會活動與相關的知識。大學必須提供學生相關知識,以便未來在各行各業都必須面對這個議題。這門課程從社會學的視野剖析討論人口結構改變所產生的社會新貌,理解並分析高齡社會所衍生的各項課題,作為進階高齡社會研究的基礎知識與態度。高齡社會所面臨的不僅只是人口老化的健康問題與經濟安全議題,它同時也與家庭結構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因此高齡化的進程將逐步帶動空間活動的調整、並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本課程將提供學生一個全面性的圖象,以求能夠更具體掌握未來台灣必須面對的高齡社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羅紀琼主編(2009)。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台北: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其他書目,上課第一週提供。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高齡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