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2057 關懷服務學習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 10
課堂參與 10 課堂討論、題問、服務等
個人作業 40 最少4篇,依課程進度調整,增加必交之作業
團體作業 40 關懷服務設計報告,口頭報告+紙本作業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方昱

教育目標

社會工作作為訓練專業性助人的學門,有別於單純的慈善助人,旨在培養助人工作者「能夠也願意關懷、服務並終身學習」的態度,並且訓練社工學生從care到serve的歷程中,透過反思與反身的能力訓練獲得learn的展現,並在這往復的過程中增強評估與服務能力,以突顯出社會工作助人的專業性。 本課程希望幫助學生從大一開始就累積這樣的能力,培養學生關懷社區,樂於服務的態度,並透過社會關懷服務,認識未來服務族群之特質,體認關懷社會應具有之觀念與方法,以及對於社會議題的多元化思考、培養領導與執行計畫之能力。 
第一~五週課程重點為認識自己(包括個人及其環境),了解關懷服務的目的及如何開始去做關懷服務,透過課程學習中理解社會工作的助人特質及其展現的特殊性,能從服務對象了解、發掘需求或問題、再到發展策略、著手介入的過程體悟社會工作的助人專業性之呈現。 第六~十四週課程重點為分組討論有感的議題,並能透過資料蒐集認識自己所關心的議題(個人繳交觀察訪談報告)。 
第十五週~第十八週的重點分組進行社群服務的設計,並能將觀察、蒐集的資訊結合各自所發想設計的服務策略擬定執行的計畫。(每組繳交服務設計報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甘炳光、陳偉道、文錦燕編著。2007。堅守信念:給社工學生的30封信。香港:香港城市大學。

不能沒有你

太陽的孩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關懷服務學習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