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2636 數位景觀及模擬(三)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上課主動參與、發問及建議之表現 30
期中作業 35
期末作業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哲維 吳佩玲

教育目標

本課程探索數位媒材在造型設計創作、三維自由曲面及其它景觀裝置藝術等應用、表現與技巧原則,以3D模型軟體 (Rhinoceros 和Lumion或3ds max)為訓練核心,自入門操作、簡易造型、進階造型等,並涵蓋Computer Aided Design(電腦輔助設計)、Parametric Generation (參數生成)、Digital Fabrication(數位製造)等重要當代數位資訊概念。 課程重點包括對數位工具的整體性了解,掌握數位思考(Computational Thinking)與類比思考模式的概念差異,訓練數位工具技術,廣泛涉獵當代數位建模相關發展,進一步加強學生對數位造型與表現的深入認識。

課程概述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3D模擬聽起來很公式化也很無趣,畢竟去模仿已經存在的東西需要的多半是技術層面的功夫,少有設計者該有的巧思與創意;但是若能把設計創作作品視覺化,或者將ㄧ首很有意境的詩視覺化,需要的就不只是對文字的理解力,更要有豐富的視覺思考、空間轉換及想像的能力。景觀模擬不是只有在課堂上用電腦才會發生的事情,它存在於我們每日的生活中,只要你肯用心去體會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完成這門課後,學生將能 1.熟練3ds max基本建模指令。 2.使用3ds max進階建模與編修指令。 3.呈現與模擬個人設計作品。 4.製作動畫。 5.操作競圖流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hinoceros 4產品設計手冊
V-RAY你的RHINO

黃義淳,2016,3ds Max 2016動畫設計啟示錄,碁峰資訊,台灣台北。
黃義淳,2012,2013 3ds Max 3D視覺設計與絕佳動畫表現,碁峰資訊,台灣台北。
黃義淳,2010,3ds Max 2010動靜美學,碁峰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恩光技術團隊 郭姮劭/江高舉,2010,3ds Max 2010建模實務事典書,碁峰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水晶石數字科技,2008,Photoshop/3ds max建築表現記法I,松崗圖書。
聖工坊洪聖發,2008,3ds max建築動畫密碼,上奇科技出版。
姚勇、鄢竣,2006,紅色風暴III-3ds max建築表現實例教程,松崗圖書。
恩光技術團隊,2006,AutoCAD與3ds max立體造型與整合應用,碁峰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聖工坊洪聖發,2003,3ds max建築動畫奇蹟,文魁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隨堂講義
THU課程數位教學平台中之補充檔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數位景觀及模擬(三)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