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2744 醫學倫理與法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平時成績 30 以學生出席率、課堂參與度......等作為評分基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2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凱鑫 魏伶娟

教育目標

隨著社會大眾對於維護個人權益之意識逐漸高漲,在醫療領域中出現醫療糾紛之情形並非罕見;而反映在司法實務上,可觀察到醫療訴訟之數量似有逐年增長的現象。此外,在醫療科技不斷向前突破的現在與將來,諸多圍繞著醫學倫理與法律而生之衝突或疑義,早已顯現其有進一步探討之必要性與實益性,故於上揭背景下,醫事相關法規向受醫界、法界及學界之重視。有鑑於醫學與法學交會下所延伸出之相關議題,不僅對於醫事人員、對於病人甚或其家屬之權益亦影響甚鉅,因此本課程擬以全面之視角,系統性地介紹醫事法的各個子領域;並在此基礎上,輔以重要案例來進一步對照、思考理論與實務結合後的運作境況是否切合實際,或猶有待改善之空間,俾使有意願進一步了解此一新興法學領域者,得以認識醫事相關法規之體系、掌握其中之重要概念或爭議所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之相關參考書籍與資料繁多,由同學視自身需要或興趣自行檢索研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醫學倫理與法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