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3096 自然:校園環境裡生物學的史話與綱要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 45
期末 45
平時 10 指定課外作業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60人,已有14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良恭

教育目標

生命科學是研究生命的科學,內容主要包括生命現象及其本質,和生物與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近50年來,生物學的發展成就於科學領域做出巨大的貢獻,尤其是遺傳物質DNA雙螺旋結構的闡明,被認為是20世紀自然科學的重大突破之一。分子生物學的驚人成就,使生命科學成為當代自然科學中引人矚目的明星,也因此21世紀領先產業更被認為是生物科技。另外,困擾當今人類社會的人口、糧食、環境、資源等幾大問題的希望寄託在生物科學的進步上。近年來,生命科學領域中的生態學的發展趨勢也更加重視人類活動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和全球變化,生態與其他自然科學(化學、地球科學)和社會學科的結合也是必然的趨勢,生態學將在維持人類生存環境及社會經濟的持續發展中起重要的作用。事實上,二千年第五次全國科學技術討論會議亦討論過,有關生命科學的發展層次大致可朝向兩個領域,即人類健康有關的生物醫學及技術方面,另一即是與人類所處環境有關的生態保育。 基於關心自然科學和人類未來的大學教育教育理念,生命科學教育對於新的世代提供新的知識啟蒙,期望擔當起歷史的重任,新世代應瞭解生物學將對未來自然科學、社會經濟和人類思維發展帶來什麼影響。生命科學的通識教育推廣雖大大提昇了非主修生物學學生對客觀自然的認識,但是整體課程設計常因授課老師專業背景關係,深或淺與寬或窄的內容之要求較不易。不僅國內,國外對於屬於非生物學專業或稱之教養的通識生命科學教學內容的批評聲音不斷湧現(Mayr,1997; Rose,1998)。尤其是生命科學的教學內容僅朝向 「分子生物學」方向發展,形成教學的唯一「典範」(paradigm),忽視生命演化、生態危機及生物多樣性的消失等內容。如何建立一個新的、具整合性的生命科學教學內容,讓年輕莘莘學子能在有限修習時間(兩學分)充分且主動學習到生命科學的基礎知識。對此問題,台灣生物科學的教學一直都未對此認真檢討過。未來二十一世紀,台灣新世代將面臨更大的競爭與挑戰。生物學一直蓬勃發展,但如何提供新的教學方向仍無法突破傳統「典範」的束縛。

課程概述

通識課程不同於專業課程,實乃著重引導學生主動關懷、探索與實踐人類的終極價值與智慧;同時通識課程所提供的知識,不是專業課程的淺薄化,而是具有厚實感的基礎知識。本校根據創校傳統、校訓與辦學理念訂定通識教育定四大基本素養:求真素養、篤信素養、力行素養與宏通素養,以具體落實本校通識教育之理想。希望本校學生能發揮自主學習精神,在通識課程老師的引導下,逐漸培養其通識教育基本素養,並期待能終身學習。各種基本素養並訂有具體的學習成效指標,以做教學與學習成效之自我檢證的具體指標,分述如下:求真素養(自然領域):1.學習自然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探索物理與生命世界的微妙,2.發揮就事論事的精神,3.能參與科學議題相關的公共事務。篤信素養(人文領域):1.學習人文精神以探索內在自我與領會人類文明的深層價值,2.發展自律精神,3.能運用理性進行道德推理。力行素養(社會領域):1.運用社會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激發學生的傾聽與溝通能力,2.承認與尊重多元差,3.實踐民主審議的精神。宏通素養(跨領域):1.追求人類的整體價值,2.融通求真、篤信、力行等素養於個人生命之中。各領域的課程對於學習成效指標可以跨選,不必拘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新觀念生物學 林金盾博士審定 葉蓉樺 黃俊霖編譯 藝軒圖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校園環境裡生物學的史話與綱要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