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3115 自然:塑身生理與健康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度與出缺勤 20
期中考 5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0人,已有8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朱自淳

教育目標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四項與代謝症候群相關,同時調查結果也顯示近年來國人代謝症候群盛行率極高,且隨著年齡越大盛行率亦有越高的趨勢。依據102至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我國成年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5.4%,105年我國十大死因中,就有7項與肥胖相關,肥胖與過重易引發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等疾病。因此本課程欲經由基本知識與觀念,導入運動、飲食與減重之關係,並結合學理包括細胞、三餐與代謝先了解肥胖之機制與原理,再藉由了解能量攝入(食慾、消化率、脂肪與醣類的消化吸收)、與能量消耗(代謝激素、脂肪與醣類的代謝)和肥胖的關係探討減重,課程中亦將介紹訪間熱門的減重方式與其作用機轉,最後將以本課程所學之知能應用於日常生活,讓同學了解如何維持體型或減重,以達到健康之目的。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材:肥胖與塑身生理學
作者:吳輔祐
出版商:三民圖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塑身生理與健康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