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3184 社會:職人文化、知識與漫畫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及討論表現 30 出席與課堂表現
期中報告 30 日本漫畫之閱讀心得
知識漫畫分析專題 40 分組報告,以「主題(知識)漫畫」為對象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10人,已有10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仲偉

教育目標

一、認識知識之多元性、知識與社會的互動:知識是存在於社會生活中各個面向,是一種「連結」的力量。 二、跨文化的感受性:以職人文化為中心,配合日本文明史、大眾文化演變之發展,開拓跨文化之視野。 三、提升閱讀詮釋之素養:經由課程安排之各類知識漫畫作品,經由漫畫作為「故事」,而體驗存於漫畫之中的趣味性、觸動情感之處以及知識性。 四、對當代文化產業運作模式的理解:面對現今全球化、文化產業全球在地化之衝擊。自1980年代以來,日本漫畫在全球各地廣受歡迎,現今已是日本享譽全球的重要大眾文化產業代表,也引發了全球模仿、學習日本漫畫的風潮。然而,在這股風潮背後,卻鮮有人注意到日本漫畫之成功,與其文化、文明發展中存在之職人文化(工匠精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也正因為職人文化的存在,日本漫畫得以轉化為一種兼具娛樂、激盪人心與知識意涵的故事性文本,也是一種深具美學性的表現。 本課程將以探詢「知識漫畫為何會在日本出現」為主軸,結合日本文明史、17世紀以來大眾文化演變,以及二戰後文化產業之運作等面向。以此打開修課學生之視野,認識知識之多元性、知識與社會的互動、跨文化的感受性,提升閱讀詮釋之素養,以及對當代文化產業運作模式的理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仲偉 2004 《日本漫畫的全球化與迷的文化》,台北:唐山。
傻呼嚕同盟 2001 《動漫2000》,台北:藍鯨。
傻呼嚕同盟 2001 《動漫2001》,台北:藍鯨。
夏目房之介 2006 《マンガに人生を学んで何が悪い?》,東京:講談社。
宮原浩二郎、荻野昌弘 2001 《マンガの社会学》,東京:世界思想社。
清水勲 1999 《図說 漫画の歷史》,東京:河出書房新社。
清水勲 2003 《江戸のまんが》,東京:講談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職人文化、知識與漫畫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