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3883 中文:文學閱讀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初檢測 5 學生根據引導式命題,於課堂上即席寫作,該檢測旨在觀察其先備的思考與書寫能力,作為本學期初步瞭解學生,及教學調整、適性引導之參考。
平時成績 45 包含:隨堂學習單或習作、上課態度及課堂活動參與、小組討論、出缺席狀況。
分組報告 15 針對單元議題,每組上台進行10-15分鐘的PPT主題式報告。
主題寫作 20 與主題相關之單元寫作,題目依據每單元所提示的方向自行擬定,共兩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莊家瑋

教育目標

  本課程經由「閱讀」與「寫作」的循環加強及持續精進,一方面培育學生具備解讀多元敘事文本的中文能力;另方面引導學生將生命歷程融入書寫表達,透過個人、他者與文本之間的交互撞擊與激盪,深化人文涵養,提昇文化競爭力。課程內涵以多元敘事文本為主要教材,採主題式單元授課,上學期以「生命歷程/個人發展」為主軸,包含「我是誰」、「有情世間」、「生命挑戰」三個主要單元,探討的主題有童年、青春/夢想、親情、愛情與變調人生。

課程概述

  本校大一中文課程名稱為「文學欣賞與實用」(一般班)與「文學閱讀與寫作」(加強寫作班),奠基於培養文學素養的基礎上,因應各學院學科屬性之不同,以及面對職場的多元需求,將課程內容規畫為四大模組: A. 經典閱讀:針對各學院系學科屬性,擇選相應之文本進行閱讀與討論。 B. 溝通表達:藉由各式課程活動,提昇學生的書面寫作與口語表達之能力。 C. 職場語文:引導學生觀察與學科性質相應之職場動態,並應用於語文學習。 D. 生活實踐:結合專業知識,將學習延伸出教室之外,實際運用在生活之中。   未來四大模組可依學院系性質、任課教師專長、以及學生興趣與需求,配搭出不同模組之組合,供學生多元學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史鐵生:《記憶與印象》、《我與地壇》
王楊:《中國門》
公視紀錄片:《你現在幾K》
NHK紀錄片:《蟻族日記》
簡媜:《紅嬰仔》
葉揚:《FYI,我想念你:葉揚短篇小說集》
周芬伶:《花房之歌》
柯裕棻:《青春無法歸類》
劉梓潔:《父後七日》
朱天心:《獵人們》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文學閱讀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