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5262 中西哲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80 約3000字。
課堂參與 20 請多參與討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蕙容

教育目標

這門課程透過閱讀Simon Blackburn的Think: A Compelling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1999) 一書, 來了解西洋哲學裡最受關注的幾個主題: 知識、理性、真理、心靈、自由、命運、同一性、上帝、善、以及正義等等。Blackburn認為, 當一般人想到哲學, 經常會認為它是不實用、不食人間煙火、奇奇怪怪的; 而當哲學老師或哲學系學生被問到自己在做什麼的時候, 可能會覺得很難回答, 因而經歷一陣沉默的尷尬。Blackburn將哲學家定位為概念工程師, 就像科學家研究物質的結構一樣, 哲學家研究思想的結構: 我們的概念或觀念建構出一棟心靈的屋宇, 我們就居住在其中, 如果了解一個東西的結構涉及到了解它的部分如何運作、部分與部分之間如何相互關連, 那麼, 透過了解概念或觀念、及其之間的關係, 就能了解我們的世界觀。Blackburn這本書不預設讀者要有充分的哲學背景, 他試圖以一種通俗、友善的方式來說明上述幾個主題。無論原先有沒有哲學背景, 讀完這本書, 我們或許能更容易去回答哲學是什麼、讀哲學的人在做什麼。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一學年之課程(上學期之教學內容以西方哲學為主,下學期之教學內容以中國哲學為主),課程目標在培養碩專班學生之中西哲學基本知識與能力,引導學生能專就一個專題來進行閱讀與思考,並學習將所學的內容與方法綜合應用於學期報告中,以為日後研究奠定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lackburn, S. (1999) Think: A Compelling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西哲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