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5267 社會與文化:《韓非子》:權力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與報告 50
期末論文發表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久絡

教育目標

韓非是集法家思想(法、勢、術)大成,《韓非子》一書是研究法家思想與先秦思想相當重的典籍。本課程以「權力哲學」為切入點,帶領學生深入《韓非子》文本,分析與討論韓非有關全力來源、見構及其衍生的相關問題,並進一步討論其對當代的價值。通過課程,除鍛練學生研讀原典之能力,並能把握涵非思想的途徑與學說之要點,從而能為進一步研究奠立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王先慎,《韓非子集解》。
2.陳奇猶,《韓非子集釋》,世界書局。
3.陳啟天,《增訂韓非子校適》,台灣商務印書館。
4.宋洪兵,《韓學源流》,北京:法律出版社,2017。
5.宋洪兵,《循法成德》,北京:三聯書店,2015。
6.宋洪兵,《韓非子政治思想再研究》,北京:中國人大出版社。
7.王曉波,《先秦法家思想史論》,台北:聯經出版社,1991。
8.張純、王曉波,《韓非思想的歷史研究》,台北:聯經出版社,198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與文化:《韓非子》:權力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